A2:综合总第4968期 >2021-02-24编印

北京锦芳元宵供应量预计增长5—10%
正月十五临近 元宵销售升温
除黑芝麻、花生等传统馅料外,草莓、香芋等水果口味也受追捧
刊发日期:2021-02-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223145208.jpg

本报讯 (记者 王 洋 文/摄)再过几天就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作为元宵节必备的元宵和汤圆的销售已经升温。2月23日,记者走访北京市区多家超市以及食品门店了解到,与往年一样,今年的元宵、汤圆除了传统的黑芝麻、花生等馅料之外,水果口味、无糖以及各种口味组合的产品也受到了市民的追捧。

2月23日,记者在北京海淀区远大路一家大型超市看到,一排排冰柜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汤圆,不时有市民来选购自己喜欢的口味。据该区域负责人介绍,汤圆一年四季均有销售,但是每年春节前后是元宵销售的旺季。特别是元宵节前夕,前来购买的市民就络绎不绝。从口味上来看,传统的黑芝麻馅儿以及花生馅儿的汤圆占据比较大的比重,此外还有草莓、香芋等口味的汤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销售的情况来看,还是传统口味的汤圆最受欢迎,特别是中老年人群,他们一般都是购买传统口味的汤圆。而年轻人相对比较喜欢水果味和水晶汤圆,而这类汤圆的价格相对比传统口味的要高一些。而为了满足特殊人群的需求,该超市还推出了一些无糖口味的汤圆,也吸引不少人前来选购。

除了一些品牌汤圆外,在传统老字号锦芳的专卖店里,市民纷纷前来购买元宵,记者看到,北京锦芳门前已经排起长龙。锦芳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锦芳元宵最大的特点是好煮易熟,开锅即浮于水面,熟后涨个,皮松馅软,黏韧适宜,香甜不腻。“锦芳元宵的馅料都是自行采购,并按照比例自制。有来自承德的核桃、河南的黑芝麻等,保证了馅料的真材实料。在元宵制作使用传统的石碾磨面工艺,坚持手工现摇,保证了元宵面皮的口感。”今年,锦芳还延续了往年的传统馅料:什锦、黑芝麻、可可、山楂、蓝莓、桂花、五仁。另外,黄米和紫米面的元宵会在元宵节前两天限量供应。2021年,锦芳元宵供应量预计比2019年增长5—10%,销售高峰期每天摇制近20吨元宵。

除了实体店外,网购汤圆也成为不少市民特别是年轻人的选择。某购物网站,记者共搜索出几百件汤圆商品,除了传统口味的汤圆外,还有鲜肉馅儿以及一些特殊的口味,比如奥巧口味、芝士口味等网红汤圆。此外,不少商家还推出大黄米等口味的汤圆,其销量也相当可观。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市民自己动手制作汤圆。市民赵女士说,每年冬天,她都会选购自制汤圆的套盒,自己包一些汤圆给家人品尝。她觉得自己包的汤圆不仅干净卫生,口感也好。

此前,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在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来临之际,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对本市大型商场、超市、批零市场、餐饮单位、小食杂店、网络平台等销售的汤圆、元宵食品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依据相关标准及规定,重点检验氧化值、铅、糖精钠、亮蓝、柠檬黄、日落黄等项目。经检验,监督抽检108批次汤圆、元宵全部合格,合格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