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968期 >2021-02-24编印

《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21)》发布
去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超3.3万亿元
刊发日期:2021-02-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日前,国家信息中心正式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21)》。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约为337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2.9%。

报告认为,疫情冲击下,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中国新业态新模式表现出巨大的韧性和发展潜力。疫情对不同领域共享经济产生的影响明显不同,使得不同领域发展不平衡情况更加突出。

报告显示,知识技能、医疗共享等领域的市场规模大幅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0.9%和27.8%;共享住宿、共享办公、交通出行等需要通过线下活动完成交易闭环的领域市场规模同比显著下降,降幅分别为29.8%、26%和15.7%;生活服务领域同比下降6.5%。

报告指出,共享经济下的灵活用工模式也成为后疫情时代下的就业蓄水池,为“稳就业”“保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称,中国共享经济领域量身定制的监管制度持续完善。过去有碍新业态的制度性障碍取得重要突破,共享医疗是疫情倒逼下制度创新步伐加快的典型领域;针对新业态发展中的问题,量身定制的监管力度也在加大。2020年中国主要针对大型平台的竞争行为、网络营销和交易行为、个人信息保护、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网络保护等方面加强监管和规范。

报告认为,在2020年共享经济增速因疫情影响而出现显著回落的情况下,考虑到宏观经济可能出现的强劲复苏,预计2021年增速将有较大回升,有望达到10%至15%;未来五年,中国共享经济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

(马爱平)

微信图片_20210223140845 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