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资讯总第4967期 >2021-02-23编印

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揭晓:曹德旺、王传福、钟睒睒上榜
刊发日期:2021-02-2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2月8日,由第一财经、新浪财经、吴晓波频道联合出品的“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揭晓最终获奖企业家名单。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曹德旺,浙江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青岛啤酒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兴,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以及农夫山泉创始人、董事长、总经理钟睒睒当选“2020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此外,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泡泡玛特创始人、CEO王宁以及电商主播薇娅获得“2020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

“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是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第六年,主题延续往年“致敬时代驱动力”,以“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新锐性”五大维度,寻找在这个转型时代下引领商业之美、产业创变、时代之潮的领导型企业家。评选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经过机构(评委)推荐、大众投票、评委复评会等环节,历时五个月评选出最终“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及“2020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得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给企业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也考验着企业家们的担当与坚守。虽然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创新者胜。在此背景下,寻找中国经济榜样力量,致敬时代最强驱动力尤为重要,“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的揭晓更加意义非凡。

联合主办方、第一财经总编辑杨宇东认为,近年来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告别了稳定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所以在这次评选中,也更关注候选人物所带领的企业在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产业链上的优势,以及自主创新的能力。另外,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市场的成熟,无论在产业界还是投资界,长期主义正越来越成为共识和主流。“这批当选的年度人物都是愿意走最远的路,做最好的产品的长期主义者,我认为这不是巧合,既令人欣喜,也代表着各方对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更坚定、更长远的信心。”

新浪高级副总裁邓庆旭表示,2020年是企业领袖们的大考之年,时间给了年轻人逆袭的机会,也给了老兵们重生的机会,经受过考验的企业家,才能成为优秀企业家。而企业领袖的影响力,不仅仅意味着财富的增长,更意味着创新、远见,以及责任与担当,“通过我们的观察和笔触,遴选在2020年具有榜样力量的中国经济领袖人物,以严谨和特别诚惶诚恐的心态投下了我们(评委)每个人的一票。”

“在巨大的挑战面前,中国企业家朋友们并没有浪费这场危机,而是大家纷纷地走出了舒适区,去拥抱变化,去成为那个挑战危机的勇敢者。”评委会主席、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表示,过去五年内中国经济经历了非常大的产业周期变化,新冠疫情等给2020年的中国产业经济造成了很多出人意料的偶然性事件,以及发展过程中的种种突然变化。在这样的过程中,中国的经济体系经受了巨大的内部和外部压力的考验,2020年在全球的前20大经济体中,中国大概率是唯一一个保持正增长的国家。

“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被誉为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过去五年荣获“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有董明珠、宗庆后、雷军、周鸿祎、梁建章、郁亮、李宁、程维、陈东升、张文中、刘庆峰、刘永好等知名企业家。这些获奖企业家无一不是各行各业的商业领袖,他们有来自实业的老将,也有叱咤风云的科技大佬,还有来自新兴行业的年轻企业家。

今年获选的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可谓实至名归,让我们致敬这些乘风破浪的企业家们,致敬时代最强的驱动力!       (一 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