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社会观察总第4967期 >2021-02-23编印

安徽阜阳颍泉农商银行稳中求进 助力区域经济
刊发日期:2021-02-2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朱 喜 □ 陈 光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农商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精神和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具体工作部署,积极推进落实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重点、优化服务、纾困解难,为疫情防控提供金融支持的同时,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保持了稳健高质量发展势头,强有力地支持了“三农”、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颍泉农商银行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根据省联社党委和市区党委政府相关要求,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成立领导小组,采取多项举措,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实现了全行员工零感染,保证了35家营业网点春节期间正常营业,开通防疫资金“绿色通道”,保障金融供给,累计办理业务29笔,划转防疫救灾资金1.5亿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不间断金融服务。

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全面助力复工复产

做好“应贷尽贷”。认真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工作,高度重视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工作,强化社会责任担当。重点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涉农领域等企业贷款,累计为下发名单企业发放贷款4.5亿元。疫情期间,创新推出“复工贷”产品,共发放贷款2.8亿元;针对小微企业主推出了“个人复工专属贷”,通过线上“金农信e贷”客户自主申请、发放贷款,新增授信5199户,发放贷款3.8亿元。

做实“应降尽降”。认真落实国家出台的疫情防控政策举措,在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实施有效帮扶,积极运用转贷款和央行再贷款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累计为68家中小微和涉农企业,使用专项再贷款资金5.92亿元,减少企业利息财务支出800多万元;累计使用国开行转贷款1.5亿元,支持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同时对存量疫情防控保障支持企业、受疫情影响困难的存量企业客户实行利率下调,预计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4900万元,同时确保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

做优“应延尽延”。疫情期间,根据企业延期还本申请,进一步优化风险评估机制,注重审核第一还款来源,减少抵押担保的依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逐步实现新发放信用贷款占比显著提高,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积极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支持普惠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强化稳企业保就业支持政策,缓解小微企业年内还本付息资金压力。到目前,累计为197户企业办理延期还款9.93亿元,其中去年6月份央行两个政策工具下发后,累计为60户普惠型小微企业延期还本1.59亿元。同时,颍泉农商银行对2020年底前到期的其他中小微企业贷款等有特殊困难企业的贷款,主动与企业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坚守定位加大投放,服务实体稳步增强

落实政策部署。制定印发坚守定位,全力提升支农支小和乡村振兴战略普惠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紧盯市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面向长三角区域和全产业链建设,加快推进“158”行动计划,积极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放兴泉公司、区工投公司贷款4亿元,债券投资区物流港、乡村振兴、土储、棚改等项目4.38亿元,直接融资发行绿色金融债券5亿元。 

创新产品支持。持续做优做强“金保贷”“无还本续贷”“科创贷”等“三农”、小微特色产品;创新推出“农商e贷”“石保贷”,落实中小企业纾困担保基金签约仪式精神,加大走访对接及贷款投放力度,截至目前,共累计授信13亿元 。

到目前,全行涉农贷款余额134.8亿元,保持涉农贷款持续增长。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8.9亿元,高于同比各项贷款增速0.22个百分点。

完善渠道调整布局,金融服务不断优化

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加快主题网点建设力度,先后开业女子支行、科创支行、咖啡支行等网点,推进创新服务、创新产品与网点主题融合发展。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合作,设立全市首家“不动产抵押登记银行便民服务点”,及时办理业务手续,解决企业急需资金,让广大企业市民尽享科技带来的便利。

创新服务模式。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疫情期间,颍泉农商银行及时推行电话回访服务,为客户线上办理各项业务;利用钉钉系统进行业务审批。开通“金融直播间”3次,由员工在线向广大企业客户介绍支持复工复产等服务政策,吸引6万多名客户线上观看,满足客户金融服务需求。

优化服务渠道。提升电子银行渠道服务,做实做深手机银行、金农信e付、社区e银行等电子银行产品的营销推广,推出“金农信e贷”线上办理信用贷款。加大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设施投入,建设金农信e家105个,累计布放自助设备106台,着力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步路。

加强走访金融服务,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加强上门服务。制定2020年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方案,以“增量、扩面、提质、降本”为着力点,进一步增加中小微企业信贷有效供给,全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进“百行进万企”专项活动,分组对632家企业认真进行对接服务,加强政策解读和产品宣传,填写各类问卷380余份,现场为企业授信2000余万元。

支持重点项目。与兴泉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推进智慧菜市场、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力度;与担保中心、中源石材城开展签约仪式,支持重点项目企业发展,先后开展各类签约合作11次;支持区内颍泉牧原农牧、申亚农牧、春江农业等重点涉农企业发展,支持了一批农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到去年9月末,颍泉农商银行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保持持续增长。

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由行领导班子带队,26家支行网点参与,分组深入基层一线,到目前全行已走访个人客户1600余人次,走访企业客户350余家;全力推进电子银行业务“3325”建设,到去年9月末,电子银行业务交易总笔数5413万笔,开通手机银行20.6万户,签约“金农信e付”商户数2.6万户,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为99.1%。

落实政策践行责任,普惠金融扎实推进

推行温情服务,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颍泉农商银行成立“泉心泉意”志愿者服务队,共165名志愿者到48个社区(村部)疫情防治卡点,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03次,活动也先后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等16家媒体宣传报道。在全系统率先向颍泉区红十字会、市五院等进行捐款,联合区工会到社区、村委等开展走访慰问,发起全行员工捐款12万余元,解决草莓种植户滞销和疫情防控小区物资采购难问题。疫情期间,颍泉农商银行累计向各级单位、社会捐款捐物120万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组织到尚庄小学开展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为1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午餐补助。累计开展各类帮扶慰问、金融扶贫项目捐款、爱心圆梦大学捐款等活动18次,捐助金额280万元。

2020年,颍泉农商银行各项业务实现稳健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监管评级保持2B级,“三好银行”创建持续达标;先后荣获了全国农村金融十佳服务民营企业先进单位、省文明单位、省劳动竞赛先进单位、全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三好银行、电子银行业务先进单位以及全市金融工作先进单位、文明单位等20余项省市级荣誉,品牌形象和社会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颍泉农商银行将继续秉承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使命,践行社会责任、真诚服务社会,持续提供高效创新的金融服务,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保持各项业务平稳较快发展,为颍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