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967期 >2021-02-23编印

烟花爆竹产业重新“绽放”需消费回归理性
刊发日期:2021-02-2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力 纳


牛年春节前夕,网上出现的“多地解禁燃放烟花爆竹”消息引发热议,但官方回应上述说法不实,系一些自媒体的误读,各地有关售卖烟花爆竹的规定与去年相比并无太大变化,燃放仍被严管。

有网友发表评论认为,过去燃放烟花爆竹,也没感觉对环境造成了多大污染和破坏,不能把什么“罪过”都让烟花爆竹来背负,严控将导致烟花爆竹产业市场空间越来越窄。

早在2019年,中国烟花爆竹协会秘书长黄海辉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为题,对中国烟花爆竹行业进行了回顾和展望:“近几年,全国许多城市加入烟花爆竹限放、禁放行列或者扩大禁放范围,烟花爆竹的销量逐年递减,这无疑对于烟花爆竹产业是个巨大的打击,今年尤其是行业寒冬!”

随后,2019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通过《让烟花爆竹在中国城市重现绽放》《支持烟花爆竹传统产业健康发展,杜绝“一刀切”禁放政策》等提案和议案为烟花爆竹产业发出呼声。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诸葛彩华《关于合理引导和规范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燃放,促进产业良性发展的提案》已立案。

解铃还须系铃人。“禁放”之前,烟花爆竹消费是什么情景,很多年岁稍长的人应该都有记忆。除夕夜乃至整个正月期间,家家户户买几挂百余头甚至几十头的小鞭炮,给小孩子买点“不会炸响”的烟花,朴实无华的花炮,陪伴人们渡过一个又一个春节。

不过,随着人们消费能力的提高,烟花爆竹消费也逐渐变了味:你家放一千头的鞭炮,我家就要放两千头的;你家放10个二踢脚,我家放20个冲天炮……燃放烟花爆竹的攀比风越来越重。

某消费者对笔者说,多年前,在他们老家的村里,春节一到,村里简直是“炮火连天”,胆小的都不敢出门。每年都有人被炸伤,甚至被炸死。一个月内村里都是烟火缭绕,空气里都是浓浓的鞭炮味儿。

当烟花爆竹消费发展到如此地步,被禁自然是难免的了。作为相关产业,或许也应该从这个角度推出一些强调娱乐性、抛弃伤害隐患的产品。作为消费者,也不妨找回当年的“初心”,抛弃攀比心理,远离不良产品。惟其如此,烟花爆竹行业才能走出低谷和寒冬,迎来更加美好的春天,让烟花爆竹这一传承千百余年的传统文化工艺产品燃放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