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967期 >2021-02-23编印

“浙”里年味很足 “淘宝式拜年”成为新年俗
刊发日期:2021-02-2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叶德宝 毛华敏 □ 马佳丽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很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网上买年货、快递送祝福成为传统拜年方式的有益补充,也为提振春节消费、激活内需市场添了一把“火”。

“真金白银”让留浙人员过好年

节前,浙江的各大快递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春节期间快递不打烊,并推出各种留岗福利。“春节期间,留岗员工的工资和派送费都翻倍。”圆通速递服务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1月18日,杭州出台《关于开展春节期间面向在杭外来务工人员“十送”关爱行动的通知》,其中包括发放给“在杭务工、非浙江户籍并在杭缴纳社保的春节期间在杭务工人员”的1000元“在杭大红包”。除了杭州市的“真金白银”,杭州各县区也出台了系列政策。上城区开展“情满上城”关爱外来务工人员“送祝福、送慰问、送服务、送电影、送健康、送关怀、送春游”的系列行动;余杭区启动“在杭外地员工留余杭乡村过大年”活动,通过政府引导,发放1000万元政策大礼包,可用于民宿(农家乐)住宿、民宿(农家乐)消费或指定网上渠道购买余杭特色年货等。

“淘宝式拜年”成为新年俗

淘宝数据显示,今年年货节首日,淘宝“年货”的搜索量激增240%。网购年货掀起的热潮,也让浙江的不少工厂、商家迎来史上最忙的“年货节”。服饰、美食、饰品等多个产业带上,不少商家销量走势迅猛。

为了支持“淘宝式拜年”成为新年俗,浙江各地市“各显神通”。湖州市与抖音平台合作开展为期5天的年货节专场直播带货活动;嘉兴市举办了“居家嗨购 留‘嘉’过年”主题活动;台州市举办了“台州·阿拉尔线上年货节”。

自“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启动以来,浙江商务系统紧密结合促消费、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等工作,以“网上浙年货”为主题,在全省各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全力保障全省春节期间居民消费需求,取得阶段性成效。

多部门保障市民拎稳“菜篮子”

杭州勾庄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的各大农批市场正平稳有序地运行着,绝大部分产品的价格波动不大。从杭州市商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杭州各县市区肉菜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记者从杭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为做好春节期间的消费及安全保障,该局要求市场要精准关注近期粮油价格和进出货动态,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及时报送相关动态情况资料,鼓励商户加大粮油进货量、备足库存,确保节日期间的安全供应。

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莲食品今年春节期间,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员工留在工作地过年。

杭州市商务局节前召集重点保供企业座谈交流,会上各企业也提出自己的保供应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