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959期 >2021-02-04编印

《2020年中国日用杂品行业十件大事》发布
科技创新务实推进 典型代表彰显领军效果
刊发日期:2021-02-0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王薛淄)2月2日,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发布《2020年中国日用杂品行业十件大事》,分别是共战疫情,日杂行业在行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布局行业未来;积极参与第二届轻工“大国工匠”评选,制伞行业俩人入选;树立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中国日用杂品行业‘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人物”推荐活动;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晋江恒溢雨具有限公司申报项目榜上有名;日用杂品行业标委会优化整合试点工作结束,方案通过公示;多家企业入选中国轻工业二百强榜单,继续开展日杂行业十强评选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牙刷分会、杯壶分会、镜业分会、制伞专委会到届,顺利完成换届工作;继续推进产业集群建设,“中国酒店用品之都”、“中国口杯之都”通过复评考核;推动团体标准建设,协会首个团体标准《不锈钢真空旅行壶》正式发布实施。

记者留意到,日杂行业不仅注重科技创新,积极进行团标建设,弥补行业发展空白,还对科创人才、骨干企业、产业集群地进行表彰申请,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彰显领军效应。

在标准制定方面,2020年以来,协会根据现有杯壶产品的标准现状,组织技术专家对杯壶生产企业的工艺流程和技术水平进行深入调研,决定适应市场需求,补上发展短板。5月6日,协会批准发布《不锈钢真空旅行壶》团体标准,编号T/CNSAIA 001-2020,《不锈钢真空旅行壶》团体标准填补了我国不锈钢真空杯壶类产品在户外旅行使用方面的空白,为消费者选购材质更安全、质量更可靠、性能更优越的旅行壶产品提供了质量和安全保证。8月19日,《钛杯》《不锈钢真空烤瓷保温杯》两项行业标准审查会、《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真空杯》团体标准启动会召开。这些标准的制定与审查既代表了行业在技术创新上的进步,而把技术创新和标准化工作做好做扎实,也进一步推动着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创新发展方面,日杂行业也聚焦行业发展痛点,坚持理论与实践并行。2020年7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协会所属制伞行业晋江市恒溢雨具有限公司申报的“自动组装中谍的伞骨加工装置”荣获了中国专利奖优秀奖。该专利提供了一种结构简单、一次性完成伞骨开槽、中碟组装的自动组装中碟的伞骨加工装置,实现了自动化中碟组装和夹合,参评专利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该技术是伞具产业一次突破性的创新,进一步提高了我国伞具竞争能力。8月30日,制伞业首家智能工厂——福建聚赢伞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晋江市三创园正式成立,该项目聚焦目前制伞业自动化程度不高,标准化欠缺的行业痛点,投入100条自主研发的伞中棒智能装配流水线,将伞中棒装配过程中10多个繁杂手工工序完全用机器替代,全天候生产,1条线可替代8—9名工人的工作量,节省90%以上用工。项目将形成高自动化、高效率、高精度和低成本的生产模式,实现生产智能化、规模化和标准化,改变行业散、乱、弱现状,达到降本增效目的,推动伞业智能化生产进程。

在产业集群提质方面,经过持续培育发展,产业集群多成为当地支柱产业、区域名片和脱贫主力军。根据中国轻工联《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和协会共建特色区域称号的标准,2020年分别对扬州市杭集镇“中国酒店用品之都”进行了第二次复评考核,对浙江省永康市“中国口杯之都”进行了第三次复评考核。据了解,自2011年“中国口杯之都”正式落户永康以来,该地始终围绕“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加速推动口杯行业质量提升、标准提档,全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培育、品牌化经营。全面加快口杯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杯壶产品在内贸及外贸市场上都占据了绝对优势,产销量稳居全国第一,全国最大口杯产业集群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而2014年授予“中国酒店用品之都”称号的杭集也在该地政府帮扶下成为日用品产业成为全国最大酒店日用品生产、销售及出口基地,产业集群地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时期,过去的五年,国家和日用杂品行业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对于未来,协会方面表示,将按照中国轻工联统一部署,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五中全会对行业工作提出的重点任务的基础上,以总结“十三五”时期行业发展为基础,找出行业发展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日杂行业所属11个子行业“十四五”行业发展指导意见,为实现我国日用杂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