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952期 >2021-01-26编印

去年传统玩具出口334.9亿美元
全年同比增长7.5% 7月开始出口增速由负转正
刊发日期:2021-01-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实习记者 暴梦川)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传统玩具出口额为334.9亿美元,同比增长7.5%。其中11月单月出口额为38.9亿美元,同比增长50.8%,创2020年以来单月最大增幅,12月单月出口额为33.8亿美元,同比增长31.5%。

我国早已是世界最大的玩具制造和出口国,素有“世界玩具工厂”之称,世界玩具市场上销售的产品超过70%由中国制造。天眼查显示,我国玩具相关企业连续两年增量超过120万。其中,2019年新增近122万家,环比增长129%;2020年新增超125万家,环比增长3%。

作为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我国玩具产业造成了很大影响。去年年初,为了防止疫情传播,我国不少玩具企业采取了停工停产的措施,这也使得产业发展停滞。但所幸的是,到二季度随着疫情缓解企业也逐步开始复工复产,之后的玩具产业也已基本恢复到正常运行状态。

广东一家玩具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从去年4、5月开始,订单量开始不断回升,目前他们24小时生产,仍不能满足海外客户的需求,新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三四月份。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1月至6月,中国传统玩具单月出口增速为负,从7月开始,单月出口增速转负为正,达到21.1%,1月至10月出口达到263.6亿美元,累计增速转负为正,达到1.4%。11月保持持续增长,出口38.9亿美元,同比增长50.8%,创下2020年以来单月最大增幅。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玩具出口的持续增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疫情在海外的蔓延,让不少国家采取了实施居家隔离措施,由此海外消费者为孩子增加了玩具消费,市场需求异常兴旺,网上玩具销售更是大幅增长,这样的情况至今仍在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