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952期 >2021-01-26编印

“消字号”生产企业不能任性越界
刊发日期:2021-01-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力 纳


去年疫情暴发以来,消毒液、酒精等卫生消毒用品成为全社会各行业和老百姓家家户户急需和必备的用品。为满足各方面需要,相关政策层面也适时为“消字号”产品的生产等环节开启绿灯。例如,具备消字号的生产消毒相关产品的厂家,可以向工厂所在地街道办事处申请,取得该街道办同意后即可以恢复生产。

    然而,“绿灯放行”的,是合法合规的产品,“开绿灯”也必然不是默许“闯红灯”。

根据规定,消毒产品的标签和说明书以及宣传内容不得出现或暗示对疾病的治疗效果。但据媒体报道,有“消字号”产品公然在产品包装打出“抑菌、修复、改善脱屑、缓解红痒、湿疹克星”等宣传语,大肆鼓吹功效和疗效。有“消字号”的婴幼儿肌肤护理霜产品甚至公然标榜能够治疗婴幼儿湿疹等各种皮肤问题。

    企业标榜产品功效甚至疗效,目的显而易见:提高产品价格。

笔者发现,一瓶30克装的“消字号”抑菌霜,售价将近300元,远远超过类似药品的售价。

事实上,这些产品的生产企业并非不清除宣传的边界在哪里。

全国消毒产品网上备案信息服务平台显示,生产某款湿疹膏的江西某公司,去年曾被罚5千元,并责令其限期改正。历史记录显示,该产品自2016年至2020年已经先后被罚5次,但仍“不知悔改”,招摇过市。原因之一也许正是“违法成本”太低,暴利之下,几千元的违法成本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据笔者了解,早在2009年,当时的卫生部就组织开展了“整治消毒产品违法宣传疗效和添加药物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标识“消字号”产品冒充药品的行为。

但十多年过去,乱象依然存在。要彻底解决“消字号”产品任性越界的行为,需要审批、监管等环节密切配合,在确保供给充足的前提下,绝不姑息浑水摸鱼大发不义之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