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915期 >2020-12-03编印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 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
支持回收处理 促进家电更新消费
刊发日期:2020-12-0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

根据《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标准,我国目前有大量家电超过了10年的安全使用年限,亟需更新换代。家电“以旧换新”迎来了政策利好。目前,各大家电厂商和平台纷纷推出“自选动作”,抢占家电“以旧换新”市场商机。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表示:“国家此次出台重点商品消费促进政策,是家电企业普遍期盼的事,能够推动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扩大市场需求,增强行业发展信心。也希望全国各地积极宣传《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标准,采取措施支持旧家电回收处理,进一步营造促进家电更新消费的良好环境。”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主要家电产品社会保有量分别是:电冰箱4.4亿台、洗衣机4.3亿台、空调5.2亿台、热水器3.7亿台、吸油烟机2.5亿台。其中,大量使用超过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家电仍在服役。

根据今年初发布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协会团体标准,冰箱、空调、洗衣机、吸油烟机、燃气灶、电热水器等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均不超过10年。按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推算,仅2020年度,预计我国又将有1.6亿台家电产品达到安全使用年限。

今年5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家电生产和消费大省山东作为试点省份先行一步,按照试点目标,今年底前,山东省将实现废旧“四机一脑”规范回收处理规模增长10%,达到570万台;通过“以旧换新”直接拉动家电消费80亿元以上。到2022年,将建立起完善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四机一脑”规范回收处理规模增长35%,达到700万台以上;通过“以旧换新”年拉动家电消费15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