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综合总第4912期 >2020-11-30编印

绿A生物专注微藻研发 打造微藻主题综合康养基地
刊发日期:2020-11-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image009.jpg

image007.jpg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在美丽的云南丽江程海湖畔,有这样一个康养胜地。在这里,前来观光旅游的消费者不仅可以一览丽江的绝美风景,还可以深入体验了解螺旋藻、红球藻等小小微藻是如何迸发巨大能量,如何经过繁殖、生长,最终成为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的营养健康类产品。

这里就是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全力打造的高端微藻主题康养基地。

“我们专注微藻和微藻大健康产业已经有30年的历史,绿A如今已经拥有数十万的基本消费者,但事实上微藻类对大多数消费者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东西,而把健康养生、科普教育和文化旅游系统高效地结合起来,将会是提高行业普遍认知、推动微藻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近日,在“第三届微藻营养医学中国行”公益科普活动中,云南绿A总经理胡志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助力吃得“精” 小微藻显大用途

众所周知,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免疫功能羸弱的老年人成为高危易感人群,爆发出迫切的健康需求,由于该群体多患慢性基础疾病,同时对于防病治病和营养补充等缺乏科学认知,导致进一步影响该群体的综合健康水平。近日举办的第三届微藻营养医学中国行,以“老年人免疫力保卫战”为研讨主题,通过现场权威专家观点,推动微藻类营养健康产品在补齐老年健康短板中提供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云南绿A总经理胡志祥告诉本报记者,随着我国老龄化群体占比大幅增加,老年群体的健康需求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对于当前老年群体营养健康产品的发展现状,胡志祥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整个营养品市场发展的见证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营养健康产品30年的发展历程浓缩到老年群体可以概况为“从吃不饱到吃得饱;从吃得饱到吃得好;最后到吃得精”,精不是指精粮而是要“精准”。老年群体之间同样存在男女差异、年龄差异、地域和气候差异、个体体质差异,而对老年人健康需求的精准判断和对营养食品的精准选择需求,使整个营养界不断增加细分并蓬勃发展。与此同时,老年营养健康产品的口味化、食品化趋势,也让更多健康产品延续着我国古代“药膳”的精髓——在口感更好、更加便捷的发展趋势中达到补充营养的作用。

“微藻类产品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胡志祥表示,微藻在地球上有成千上万种,而目前在开发的只是极小一部分,例如螺旋藻、小球藻、雨生红球藻、褐藻等,除具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外,一些特异性的物质也用于各类产业化开发。作为全球微藻产业领导品牌,全球最大螺旋藻生产商和供应商,绿A如今已实现将微藻按现代工业研究进行分类,部分可作为食品添加剂根据老年人群不同需要做膳食营养补充,部分作成医疗产品用于放化疗或辅助治疗肝损伤,还有的用于化妆品的生物活性成分中。

微藻健康产品食品化趋势显著

记者了解到,微藻是地球生物食物链最底端的物种。它可以全面提供老年群体营养健康的全营养,还可以提供高等生物所需却又难以直接吸收的矿物质等必须的微量元素和营养素,具有吸收转化微量元素的功能。例如当前被公认的健康元素硒,微藻可以对其吸收后,通过螯合作用形成含有该离子的杂环结构促进人体吸收,发挥帮助补充营养素和矿物质的作用;而螺旋藻和其他微藻同样对于提高老年人对营养素的吸收转化率方面作用明显。“与益生菌中菌群调节作用不同,微藻中的生物活性物质可以直接帮助已有菌群提升代谢能力,在和日本共同进行的研究结构显示,微藻参与的生物工程酿酒,可提升5%左右的出酒率,微藻在人体环境中可提高胃肠道菌群工作能力1%到3%。在这一机理下,老年群体会通过微藻起到的营养改善作用,进一步增加体内营养的循环和代谢能力。”

胡志祥介绍,除了消费者熟知的螺旋藻外,微藻家族还有很多种类蕴藏着不同作用和能力——例如雨生红球藻是自然界中最富含虾青素的生物,科学证明虾青素的特殊化学结构共轭双键可以实现高效抗氧化和消除炎症。而另一种小球藻,里面富含的生长因子CGF,20年前就被日本和美国研究发现对发育不良人群有很好效果,如今更成为消费领域中促进指甲、皮肤、头发等生长的生物制品,备受热捧。而螺旋藻的“亲兄弟”裸藻,富含β-葡聚糖,这种人类无法合成的糖类可以吸附人体血液中的血尿酸……根据不同品种微藻的特异化功能,云南绿A针对不同场景和需求研发出富含不同微藻成分的糖果、软性饮料、粉剂及片剂,围绕微藻研发,发力和布局功能零食及营养健康食品。

研学+康养 创新推动微藻产业普及发展

据了解,专注微藻和微藻大健康产业30年的云南绿A如今不仅是全球最大的螺旋藻供应商,更拥有国内最大的红球藻培育基地。该公司位于丽江程海湖的天然螺旋藻基地,如今已实现全产业链生产和生产过程全透明。螺旋藻从藻种选育、湖水培育、成熟收获、脱水干燥、灭菌去杂、保鲜包装等全过程的直接呈现,让参观者可以深入了解高品质螺旋藻的“前世今生”,“透明工厂”更成为绿A践行诚信经营的一个重要环节。据悉,绿A藻种试验室内聚集了国内顶尖的科研团队,相关课题一直进行产学研模式的探索,目前已与100多家科研单位和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先后进入国家科委“七五”、“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和“火炬计划”国家级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基地被誉为世界微藻研发中心。

“程海湖是世界上仅有的三个螺旋藻天然产地之一,位于程海湖的绿A螺旋藻基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螺旋藻养殖基地,每年螺旋藻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约二分之一。此次将螺旋藻原料基地与康养文旅相结合,是快速打通消费者对行业认知、对微藻认知的重要途经,我们要让消费者尤其是老年群体知道微藻对健康的益处是真真实实,并不是‘糊弄’和‘忽悠’,这是绿A的最终目标,也是全球微藻行业和微藻研究者们的共同愿望。”胡志祥表示,

在我国迅速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更好地解决老年群体健康问题,不仅是应对后疫情时代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健康中国必须要迈过的一道坎,绿A将持续推动健康理念传播,开发生产高质量的螺旋藻等微藻营养产品,全面助力‘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