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912期 >2020-11-30编印

网警提醒:谨防以下几类针对老年人的诈骗
刊发日期:2020-11-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电信诈骗近年来呈高发态势,而老年人尤其容易成为电信诈骗的受害者。

1、冒充“老朋友”诈骗“你好,还记得我是谁吗?不记得了?再想想,真是贵人多忘事啊,明天我出差就到你那里了,到时你就知道我是谁了!”骗子以“猜猜我是谁”的热情糊弄人,第二天便谎称出车祸或者物品被扣,需要钱急用,施展手段直至受骗者汇钱为止。

2 、网上售药骗局一些网上药品广告吹得神乎其神,号称包治百病,无效退款等。老人们出于对健康长寿的渴望,很容易选择“尝试”一下。但真的发现无效想要退款时,却已无法联系到商家。这些“药品”往往并没有相关许可,安全性缺乏保障。老人盲目在网上购药、吃药,不仅达不到包治百病的效果,反而会危及身体健康。

3 、虚假发表、评选诈骗近年来,各种评选活动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千奇百怪的名目,名不副实的评选组织者,在乱象丛生的评选背后,是不法分子设下的各种圈套,是“当选者”被骗走的大量钱财。

4 、虚假中奖诈骗利用事主投机致富的侥幸心理,借助网络、短信、电话、信件等媒介为平台发送虚假中奖信息,继而以收取手续费、保证金、邮资、税费为由,骗取钱财。

5 、高息理财诈骗不法分子向老年人兜售虚假金融产品,开出比市场行情高得多的回报率,以高息诱惑老年人,对风险避而不谈。一些老人不具备理财专业知识,缺乏对金融市场的了解,很容易贪图高利息掉入骗局。

6、冒充公检法等电话诈骗当事人接到自称是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的电话,以信用卡被透支、被冒用;涉嫌巨额诈骗;涉嫌洗黑钱等各种理由要求将资金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内。一旦资金汇入,相关人员便彻底失联,这时当事人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7、相亲交友诈骗不法分子利用老年朋友独居寂寞、求伴心切等心理特征,通过互联网社交平台上刊登交友信息,诱骗老人上当,之后会以种种理由向其借钱。等老人要求对方还钱时,才发现对方早已经不知所踪,自己的钱也一去不回了。      

  (锦州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