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设计总第4906期 >2020-11-20编印

让年轻人爱上中国风
刊发日期:2020-11-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11191239507.jpg


□ 本报记者 陆 俊 文/摄


    曾经的家居设计风格,追求“北欧风”、“美式乡村风”、“欧式宫廷风”等等,但是现在,家装领域的这些“洋式”风格不那么受欢迎了。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兴起,他们开始回归中国传统文化,更接受“中国风”、“新中式”,在这里,中式风格≠“土”。而以年轻人为目标消费群体的定制家居企业,敏锐地抓住了这一变化趋势,推出了中式风格的定制家居设计,并在年轻人当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日前,一场“让年轻人爱上中国风——国潮文化大课”在北京举办,在定制家居领域掀起了一股以故宫文化元素为点睛之笔的“中国风”。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在国潮文化大课上进行了一场生动而幽默的演讲,吸引了参会者的极大兴趣。单霁翔的演讲主题是《“住”在故宫,故宫文化“活”起来》。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故宫文物保护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工作,演讲中,他用在故宫文化保护、环境保护等过程中发生的许多用动人故事和很多平常难以见到的珍贵历史图片,以别具一格的方式生动地介绍、展示出故宫独特的文化价值,让年轻人深刻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对中国文化产生更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单霁翔也表达出他们“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的热忱和使命。

    单霁翔认为:“好的文物保护,不能锁在库房中落满灰尘,而是应该回到人们的生活当中。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有尊严,这样的文物、文化才能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

    据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故宫博物院已经有了大批年轻粉丝,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喜欢古老的故宫,开始喜欢传统文化。

“故宫元素”进入家居设计当中

    而故宫所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价值,也被定制家居企业所重视,并把“故宫元素”运用到了家居设计当中。知名定制家居品牌——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认为,当前市场上一些所谓的“中式风格”家居,只是对中国文化元素的堆砌,繁复厚重,既没创意也不时尚,而且价格高昂,这些因素使得很多中式家居难以赢得年轻人的心。

为此,尚品宅配以“新审美、新用材、新设计、新智造、新配套”的全新理念,借助以故宫为代表的东方文化元素,重新定义中式传统文化美学,推出了“锦绣东方”新中式系列家居空间设计。

据“锦绣东方”主创设计师李冉介绍,他们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荟萃之地——故宫,借鉴了故宫的建筑、文物、器物中的文化元素,用现代设计手法诠释东方之美,把故宫元素和宫廷文化创新融入到家中,打造出简洁、清爽、时尚的新中式风格,这样的家居设计,正是当前深受年轻人喜爱的。

家居企业迎接“国潮”

在这股“中国风”的大趋势下,其他家居企业也在迎接风口,抓住机遇,把中国文化自信的理念及元素应用到产品设计上。哲品北京公司总经理韩淑华介绍,他们设计“哲品”的初心,就是希望以当代的设计诠释传统的中国文化,让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和生活美学走向世界,创造“新派茶生活”。目前哲品以“简易、妙思、当下”的理念,逐渐完成从几件产品到“新派茶生活”品牌的华丽蜕变。

“生活在左”首席品牌官曲晶认为,通过年轻的设计让“非遗”活化,以中式文化和高品质赢得消费者的心,才能真正触摸他们的内心需求。要让中国传统文化更加有温度,走进千家万户,活跃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才能真正地复兴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