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产业总第4906期 >2020-11-20编印

“宅经济”引发智能家居热潮
刊发日期:2020-11-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宅经济”时代悄然开启,相关行业异军突起。凯文.泰拉克在美国纽约州布法罗(Buffalo)做销售电器生意超过30年。今年,他的公司Artisan Kitchens&Baths生意一路猛涨。

“疫情期间,冰柜一个月的销售量相当于此前3年的数量,简直是供不应求。” 泰拉克说。自3月以来,家电销售创下历史新高,泰拉克表示从未见过如此意外的需求激增。

    路透社报道,以巴西与其他新兴经济体为例,以往家家户户仰赖佣人打扫,如今则斥资添购洗碗机、扫地机器人。

    世界经济论坛消费者行业及系统倡议负责人扎拉 尹吉利泽(Zara Ingilizian)表示,近年来,消费者的偏好正逐渐转向电子商务、在线娱乐和网络教育。今年的疫情则加速了这种变化,也让不少公司抓住机遇,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创新,实现业绩逆势增长。

    据路透社报道,疫情发生以来,消费者对家庭清洁类电器尤为热衷,不惜为其投入重金。

    以三星为例,今年前7个月中,具备干洗与杀菌功能的三星智能衣柜AirDresser,疫情期间一跃成为人气产品。今年年初,三星空气净化器的海外销售较上年同期跳升超过5倍。

    此外,由于民众在家做饭的频率增加,需要有更大的冰箱储藏空间,三星可定制款冰箱的人气也扶摇直上。在韩国国内市场,三星“可定制冰箱”上半年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

    三星电子数字家电业务执行副总裁李在升(Lee Jae-seung)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除了少数几个国家,三星家电类销售情况都不错。”他透露三星在美国、墨西哥、波兰、印度和其他国家的家电业务工厂正在满负荷运转,该公司正在美国、韩国和欧洲寻求更多的仓库空间。“在美国和其他地方,有很多被压抑的需求。” 李在升说。

    趁着这波商机,三星加大力度向市场推出更多人气商品。9月份,韩联社报道称,三星公司推出了针对单人家庭和小型家庭具有人工智能(AI)功能的新型小型洗衣设备,以满足因疫情影响无法将衣物送往洗衣店的消费者。

    “我们发现消费者非常乐意将计划用于旅行和户外活动的钱用来升级家电。”李在升说。

    三星并未透露家用电器收益,但据瑞银集团(UBS)称,其家用电器业务第二季度(4—6月)实现了3370亿韩元(约2.8448亿美元)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约30%。

    扫地机器人Roomba亦从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Roomba是美国iRobot公司生产的一个饼状的吸尘机器人。疫情期间,这款机器人吸尘器成为热卖品,销量大增。iRobot首席执行官科林 安格尔因此也将公司预期的财务业绩提高。

    该公司此前曾表示,二季度营收将略低于一季度的1.93亿美元,分析师预估降幅为30%。但公司的财报数据显示,iRobot第二季度营收为2.799亿美元,较2019年第二季度的2.602亿美元增长8%。

    值得一提的是,报表中还特别提到了“高端产品订单增长强劲”,比如售价高达1000美元的Roomba s9系列高端扫地机器人。

    安格尔认为:“受疫情影响,人们不得不隔离在家,居家时间变长,隔离期间,原来的家庭保洁服务无法获取,家庭保洁也就成了当务之急。”

    该公司还生产了一系列价格更便宜的Roombas(价格约300美元)和一系列相似尺寸的Braava拖地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对疫情期间在家办公的家庭非常有吸引力。

    受疫情影响,在家运动和健身的需求高涨,这也推动了智能健身装置销售大幅增长。日本游戏生产大型公司任天堂便是赢家之一。

    11月5日,任天堂公布2020财年上半年(4—9月)财报。因新冠肺炎疫情带动宅游戏需求,上半年度任天堂营业利润同比大增超过2倍。

    上半年度Switch游戏机销量达1253万台,Switch游戏软件销量超过1亿套。

    7月上市的《纸片玛利欧:折纸国王》售出282万套,9月上市的《超级玛利欧3D收藏辑》卖出521万套。现象级休闲游戏《集合吧!动物森友会》也在报告期售出1427万套 ,累计销量2604万套。

    另外,任天堂的《健身环大冒险》价格也一路疯涨。因满足了消费者“在家健身”的旺盛需求,这款游戏在eBay上的价格从原价79.99美元涨至120美元再到170美元,不少人在网络上戏称其为“年度最佳理财产品”。

    3月份,据游戏媒体polygon报道,任天堂在给Polygon的一份声明中证实了《健身环大冒险》的缺货问题,并承认“健身环大冒险在美洲的各个零售店都已经售罄”。

    目前,该游戏的全球销量突破400万份,在全球主机玩家中掀起了一阵“健身热潮”。

    美国智能家庭健身公司Peloton 的销售额在疫情期间同样高歌猛进。虽然其售卖的智能健身设备一直价格不菲,单车售价 2245美元,跑步机售价高达 4295美元,但疫情期间仍然供不应求。

    11月6日,Peloton公布了2021财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报告显示Peloton总营收7.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2.3亿美元大涨232%,净利润达到6930万美元。业绩增长快速的原因之一,主要是由于居家健身活动激增的推动。

    作为互动健身平台,Peloton业务主要包括为家庭健身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智能健身单车、跑步机等设备,以及线上健身课程。Peloton 首席执行官约翰·弗雷表示,隔离和居家办公成为了 Peloton 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今年以来,Peloton 股价累计上涨了30%。

    此外,总部位于纽约的Kinsa Health公司研发的智能手机温度计,以及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公司Fitbit生产的检测血氧含量变化的智慧手环Fitbit Charge,在疫情期间都是热门商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随着海外第二波疫情来袭,预计“居家令”将继续推动游戏和智能健身等活动的需求增长,而年底的节日购物旺季也将进一步拉动宅家电的消费需求。(时代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