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专题总第4901期 >2020-11-13编印

前三季,区域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9%,实际使用外资增长61.4%,开市客等世界500强项目签约落户——
苏州高新区:奋力迈向全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前列
刊发日期:2020-11-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汪宏胜 □ 夏燕燕


“展望未来十年,苏州高新区将以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目标导向,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历史机遇,做好对接上海的大文章,在合作共赢中提升苏州高新区发展能级。”在苏州高新区开发建设30周年之际,“苏州圆桌思享汇”走进苏州高新区,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专家学者、政府相关负责人、企业家,以“如何进一步弘扬新区精神,再创发展辉煌”为主题,回望苏州高新区来时奋勇前进路,把脉当下的最新脉搏,擘画苏州高新区未来发展新蓝图。

30年来,苏州高新区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苏州高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9%,实际使用外资增长61.4%,开市客等世界500强项目签约落户,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开工建设,上榜太湖科学城启动规划,苏州市高质量发展“龙虎榜” 14次。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集聚各类人才26万人,院所平台累计引进孵化企业440家,营业收入超过40亿元,引进培育市级以上领军人才超过150人次。“苏州高新区将不断加快争先进位步伐,积极打造苏州科技创新主阵地,奋力迈向全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最前列。”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方文浜表示。

着力构建自主可控产业体系

125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263.8亿元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的支撑,产业竞争力的不断跃升也离不开重大项目的强大后劲。一直以来,苏州高新区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持续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一个个重量级项目纷至沓来,在苏州高新区开疆辟土。

据悉,目前,名硕电脑、斯坦雷等12个项目超序时推进;联东u谷苏州高新创新港、明治乳业等7个项目正常推进。续建项目中,医疗器械产业园已竣工交付,优科豪马技改将年产272万条高性能轿车轮胎,宝进研高标准厂房验收中,晶银新材料等项目已主体封顶并进行内外装等施工……统计显示,125个区重点项目当年计划投资374.6亿元,1-9月完成投资263.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0.4%。其中,30个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195.1亿元,1-9月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0.18%,完成率位列全市第一。这些项目有效地提升了产业发展的“加速度”,为产业发展积蓄动能。

“以项目促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转型。”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坚持“产业立区”的发展定位,围绕加强供应链创新应用、促进产业链垂直整合,打造特色明显、错位布局的产业新格局。通过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提升发展和新兴产业倍增发展计划,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聚焦集成电路、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40个政策文件。

同时,苏州高新区更大力度抓招商引资,引进了一批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旗舰型、地标型项目。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迈上千亿级台阶;抢抓苏州市打造生物医药产业世界地标风口,做强苏州“两核之一”的医疗器械产业,制定实施医疗器械产业十年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年均产值保超20%的增速,获批全国医疗器械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智能制造产业实现相关产业销售收入近950亿元,累计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个、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1个、国家级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2个,获批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37个、苏州市示范智能车间47个;工业互联网产业初步形成以“两中心、一基地、一平台、一研究院”等重点项目为牵引的创新产业生态圈,获批全省首批“工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培育基地,建成5G基站1695个,获批国家、省、市各级工业互联网项目66个,打响了“苏州工业互联网看高新区”品牌,在支撑和带动全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60.5%、58%。

引进各类平台载体 提升区域创新浓度

全区已集聚院所平台超100家

一直以来,苏州高新区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为重点,通过牵手“大院大所”和“最强大脑”,不断将创新资源“密度”转化为创新经济“浓度”,提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底色”和“成色”。

“作为科研院所,我们研究院在技术转移方面主要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委托研发、技术转移、技术咨询等各类服务。”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已孵化成立21家产业化公司,2019年度各类科研经费及销售额约为2.85亿元;已累计承接横向项目200余项,合同金额近1.5亿元,其中2020年合同金额8000余万元。

2017年6月,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在苏州高新区成立。该研究院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体制机制创新为驱动、环境科技研发为基础、科技成果转化为导向,将建设环境科技研发中心和综合实验测试中心,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服务、决策咨询等四大平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研发和科技服务机构,为我国环境科技创新和环境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典型示范。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76.75亿元,院所平台累计引进孵化企业440家,营业收入超过40亿元,引进培育市级以上领军人才超过150人次。为更好地支持科技成果转化,苏州高新区制定出台了《苏州高新区关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支持力度。截至目前,苏州高新区已引进集聚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等一批“国字号”“中字头”大院大所,海外布局合作成立中澳江苏-维州研创中心、苏州-柏林中心、硅谷跨境新兴技术联合共享孵化实验室等平台,累计集聚创新载体超100家。依托现有大院大所大平台吸引和集聚更多的优质团队和优质项目落户,形成优质资源的“强磁场”。

同时,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近期正式启动建设,以南大苏州校区为核心,苏州高新区还大力推动10平方公里的太湖科学城建设,全力打造太湖世界级湖区国家创新中心,太湖科学城规划方案目前正在进行国际招标。此外,苏州高新区进一步强化产学研用结合,推动龙头、骨干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应用体系,累计获批市级以上各类研发机构超过1300家,产学研合作项目2300项,科技进步率超过60%。

打造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

全区集聚各类人才达26万人

    一直以来,苏州高新区都在积极营造适宜创新的生态环境,凭借良好的人才扶持政策等,扶持创新幼苗成长为创新的森林。

“非常感谢苏州高新区的认可和支持,让我觉得在此创业有种千里马遇到伯乐的感觉。”苏州深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龚南杰告诉记者。据悉,龚南杰所携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医学影像增强和重建系统设备项目》是创业周上落户的优质项目之一,该项目通过将AI技术应用到现代医疗检测设备中,加快设备的检测效果。目前,该技术已经获得FDA、CE的认证,正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项目负责人龚南杰为斯坦福电子工程学博士,专攻人工智能影像研究,是一位成功的连续创业者,在AI技术应用领域有多年的研发经历。项目已在美国及海外的数个大学医院及医学图像中心开展临床应用,已获得PNP的天使轮投资,同时多家风险资本机构在积极关注中。

“我们的项目获得了300万元的资金扶持,是苏州高新区创业扶持中的最大支持力度。从项目接触到落地,充分感受到了苏州高新区对创新创业的重视,从项目申报到落地,我们得到了全方位的支持。这笔扶持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和人才招聘。接下来,我们会将项目中心放在苏州高新区,将公司业务做起来,和苏州高新区一起发展。”龚南杰对记者表示。

据介绍,今年,为了更好地扶持像龚南杰一样的领军人才在高新区这片沃土成长壮大,苏州高新区出台了《苏州高新区关于实施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对政策提档升级,加大人才扶持力度。《措施》中明确,顶尖人才(团队)单个项目综合扶持不低于5000万元,上不封顶;全面提升人才安家补贴标准,给予顶尖人才(团队)最高1500万元的安家补贴,给予领军人才(团队)最高600万元的安家补贴;为符合要求的人才在区内购买首套自住住房开通人才购房绿色通道;对高新区先导产业发展急需引进的全日制博士、硕士、全球前100或“双一流”高校(学科)本科应届毕业生,分别可获5万元、3万元、1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

同时,为了更好地留住人才,苏州高新区对于入选区领军及以上各类人才计划及其他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非户籍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享受高新区户籍学生待遇,由教育部门就地安排入学;办理转学手续的,教育部门优先受理。鼓励重点人才企业引进紧缺人才,市级以上领军人才企业引进的紧缺人才子女有入学需求的,经主管部门认定,由区教育局优先统筹安排。探索在区内定点学校开设人才子女专班,满足人才子女高标准、多样化、个性化教育需求。

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才,苏州高新区上线“智汇苏高新”高层次人才智慧应用平台,依托现代化信息技术,探索“互联网+人才”工作新模式。创新推出“线上申办+电子认证”模式的“智汇苏高新”高层次人才电子服务卡,整合13类46项服务举措,切实提升人才服务的便捷度和满意度。组织举办创新创业大讲堂、主题沙龙、“一日训练营”等活动,扶持培育苏州高新区“创业精英协会”“博士后联谊会”“太湖群鹰会”等人才团体,并投入使用“智汇苏高新”高层次人才会客厅,丰富人才活动形式,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氛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累计集聚各类人才26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3.6万人;拥有各级各类领军人才超1500人次,其中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48人次,省双创人才103人,省科技双创团队10个,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18人,姑苏重大创新团队5个,各级领军人才指标位均居全市前列。今年以来,已获批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2项、列全市第二;获批姑苏人才16项、列全市第三;省双创计划公示人才13项、团队1项,获批数为历年最高;上半年区级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立项128项。

“站在开发建设30周年新的起点上,苏州高新区将继续大力弘扬‘团结、拼搏、务实、争先’的新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再掀创业潮,再创发展辉煌。”方文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