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金融总第4901期 >2020-11-13编印

民丰农商银行:做实普惠金融 助力精准扶贫
刊发日期:2020-11-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以前领养老金要跑很远的路,现在方便多了,在家门口就能领到钱。”近日,家住江苏省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王营村的李大爷在江苏民丰农商银行皂河支行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领取养老金后高兴地说。

在宿迁,每月月初,像李大爷这样在家门口就能领取养老金的老人还有很多,他们足不出镇甚至不出村就能拿到补贴款,省时省力。这一切得益于民丰农商银行的一项惠民举措。近年来,民丰农商银行代国家向农民发放农保类款项优抚补助、养老保险(含尊老金)、低保、重残补助、征地补贴等。每年代发金额累计约10.5亿元,惠及户数达30万户。其中,养老保险约5亿元,惠及户数25万户。

给百姓带来了利惠的同时,代发业务也给银行带来了工作新难点:由于取款人大多是老年人,习惯用存折,无法在ATM机、CTM机上办理取款业务,每月的集中取款期就容易出现排长队取款现象;加上老年人听力视力功能退化,隔着玻璃窗交流费时费力,输密码也不顺畅,导致每笔业务最终耗费的时间大约在3至5分钟。遇到取款高峰期,老人们要花费大量时间在排队和等待上。

为解决这个难题,方便老百姓取款,民丰农商银行积极作为,做好普惠金融工作,一方面在全市布设251个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让群众在家门口或村头就能办理小额取款业务;另一方面在全辖各支行均增设带现金模块的STM机,方便百姓自助取款(存折在该自助机具上也可以办理取款)。这些措施的落实不仅大大提高了发放效率,更方便了腿脚不便的老百姓就近取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做这类代发业务,钱到账后几天内基本就被取光,对银行是没有收益的,但是看到老人们顺利取钱时的喜悦,我们认为很值得,很有意义,也更觉得这是一种责任。”民丰农商银行皂河支行的工作人员说。他表示,民丰农商银行此举主要是承担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让老百姓及时享受到国家为农村老人老有所依所推出的惠民政策。该行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农保类款项发放工作, 把国家对城乡居民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民熙物阜,丰裕城乡。作为宿迁老牌金融机构,多年以来,民丰农商银行一直以服务三农、中小企业和地方经济为己任,矢志不移坚守“支农”本色,在金融脱贫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宿迁人民誉为城乡居民自己的银行、农民朋友身边的银行、城乡创业青年的首选银行、中小企业最亲密的银行。据了解,民丰农商银行现有网点52个,服务范围覆盖全市各乡镇,拥有251各村级金融服务站。“下一步,我行将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监管部门各项要求,持续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不断增强金融扶贫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民丰农商银行行长王海伦如是说。

(马凌峰 朱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