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论坛总第4901期 >2020-11-13编印

新发展格局下的“双11”
刊发日期:2020-11-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研究员高蕊: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扩大内需是战略基点,这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也赋予了更大责任,今年“双11”,电商平台首次推出“城市生活主会场”,旗下平台覆盖了吃喝玩乐享,从企业微观探索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实践。与此同时,新发展格局中,扩大内需战略需要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也需要依赖全球范围内最具创造性的生产要素在中国市场上的有效流动,形成“中国制造+中国消费”的超大规模市场格局。从这个层面讲,今年的“双11”,不仅是电商平台对消费活力的激发,以及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对消费信心的提振。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平台作为产业链条中的重要环节,如何发挥“链主”作用,发挥技术优势、大数据优势和直面消费终端的优势,赋能产业链,畅通供应链,展现出大企业的担当和责任。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

我国正在经历新旧动能切换,从传统投资拉动经济发展,转向更多依赖国内消费驱动。2019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7.8%,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网络零售是拉动内需和消费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双11”激活了消费潜力,标志着我国经济进一步复苏。新冠疫情暴发以后,线下订单数量急剧减少,我国一些特色产业带企业面临生存危机。今年“双11”对产业带进行数字化赋能,通过发挥平台在数据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反向定制实现柔性化生产,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大幅降低制造企业打造自主品牌的门槛,帮助制造企业打造爆款,直接拉动产业带中小企业销量增长。打造数字化产业带,提高产业带数字化能力,增加产业带企业的销售范围,将产业带和电子商务深度融合,促成了在线产业带的火爆销售。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储殷:

今年“双11”的第一大特点是拉长了整个“双11”的销售周期,从原来的特定时点销售的爆炸性增长,转变为了特定时期内更加平稳、均匀的消费增长。这样的转变,既使“双11”本身和日常消费场景进一步融合,又使消费行为更加理性、更具有可持续性和韧性,最重要的是有助于商家借助“双11”的整个周期重新建立和加固用户的粘性,实现疫情后的业绩有效修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和日常消费场景的结合,不仅是线上商家的促销良机,同时也是线下消费品牌和消费场所业绩增长的良机。更好地实现了线上线下消费的平衡。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翁一:

从企业层面观察一国经济的发展势态,观大企业是一方面,察中小企业又是另一方面。今年“双11”,2000个产业带、30万外贸工厂首次参与“双11”,贫困县有38万商家参加“双11”。近年来,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志业的阿里,力促中小企业、中小商家全面实现数字化,进而实现新的增长。具体而言,就是着力于实现“业务的数字化”,使市场经济中最基本的供给者——中小企业或中小商家,在一个新型的数字化商业环境中发展出新的业务(商业模式)和新的核心竞争力。数字化的核心是创新,以消费者运营为核心,实现消费端和供给端全要素、全场景、全生命周期智能,建立企业智能运营和决策体系,持续推动企业产品创新、业务创新、组织创新,建构强大的新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