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901期 >2020-11-13编印

羽绒行业转型升级 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刊发日期:2020-11-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眼下,又快到了穿羽绒服的季节,打开家里的柜子数一数,大部分人的羽绒服不只一件。从轻薄款到棉被服,从中规中矩到拼皮拼蕾丝的设计款,从手机充电加热到智能温控……如今,羽绒服已经给了人们太多的想象。事实上,羽绒服的发展变化仅仅是中国羽绒工业进程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时期,我国羽绒行业在稳定外贸市场的前提下,开始大力拓展国内市场。随着国家经济环境、发展政策的转变以及当前消费市场升级和需求的变化,中国羽绒行业转型升级,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羽绒服单价增长近四成

消费升级明显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羽绒及制品生产、出口和消费国。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数据,中国鸭养殖量占全球74.2%,鹅养殖量占全球93.2%。因此,作为鹅鸭养殖业的副产品,中国的羽绒原料也占据全球绝大份额。据调查,我国年产羽绒40万吨左右,其中鹅绒和鸭绒比为1∶9。丰富的羽绒原料资源为中国羽绒行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和升级空间。

自2016年以来,中国羽绒市场整体呈“减量增质”趋势。以羽绒服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6—2018年羽绒服产量连续3年下降,特别在2018年同比下降近三成;而与此同时,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2018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羽绒服销售单价持续上升,平均单价从2016年的471元上升至2018年的645元,增长了37%。这些数据从侧面反映出了羽绒服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外贸市场回温

内销市场升级

2016—2018年,我国羽绒业出口额连续两年保持增长。2018年行业总出口额37.6亿美元,同比增长14.9%。与近7年的峰值41.7亿美元相差约10%,但相比2016年的27.4亿美元,回升了约37%。2019年上半年,行业出口额同比上升10.9%。从2018年行业出口数据上看,羽绒服装是行业出口主力,出口总额占全行业出口额约61%。但目前,行业羽绒服出口仍然以贴牌加工为主。

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国羽绒服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完成行业从产品输出到品牌价值输出的转变,是中国羽绒行业对外贸易的重要增长空间。

近年,国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能力越来越强。随着加拿大鹅、MONCLER等国际羽绒服品牌不断进入中国市场,羽绒服高端消费需求被发觉,加之国家和行业发展政策的推动,国内羽绒服装也在加速提质,拓展中高端市场。据媒体报道,和2018年品牌羽绒服均价 700—800元之间相比,2019年羽绒服价格普遍上涨,均价在1100—1200之间,部分国内品牌今年新款已经突破万元,“今冬羽绒服涨价”的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8 年,我国规模以上企业羽绒服装产量为 1亿9199万件,同比大幅下降了32.8%,为近五年新低。与此同时,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羽绒服销售平均单价同比上涨20.8%,创近八年来新高。羽绒服消费市场正在不断升级。

用科技手段提升质量 

确保健康绿色发展

作为羽绒行业重要产品,羽绒服的质量一直倍受关注。2018年,羽绒服国抽合格率89.1%,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地方羽绒服质量抽查结果与国抽差距不大,如浙江合格率为89.2%、广东合格率为91.7%、上海合格率为 84.8%。2019年,中羽协制订的《胶水羽绒评估方法》标准实施后,胶水绒乱象被重拳打击。根据四川纤检局的检测数据,该标准实施后的5个月内,胶水羽绒的检出率已从此前的30%左右降至10%以下。随着胶水绒的减少以及行业“三品”战略的不断推进,行业质量状况将持续改善。

作为全球羽绒行业的主要“供应商”,中国羽绒行业在长期大量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生产技术、机械设备、工艺水平及科技创新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断完善设备,稳步提质增效——自动化流水线建成,有效减少羽绒损伤,减轻劳作强度;双机水洗生产流水线逐步普及,产能增加近40%;除铁设备的研究和升级减轻了成品检验工作强度,降低了质量风险;大容量超高单箱分毛机的广泛采用,将毛绒分离的效果提升到95%以上;冷却机和分毛机筛网的改进大幅降低飞丝、头颈毛及杂质含量,降低羽绒制品钻绒风险;烘干机容量增大、拼堆机增设热风装臵,提升了羽绒的蓬松度。

推动科技创新,健康绿色发展——随着洗涤助剂的创新发展,洗涤脱脂能力增强,洗涤效果明显改善,同时兼顾环保,保障可持续发展;将酵素应用到羽绒水洗的研究测试,提升羽毛绒清洁度,改善气味,降低环境压力;超声波清洗机的使用减少水资源消耗,增强洗涤脱脂效果。

标准日渐完善

积极推动高品质发展

目前,中国羽绒行业标准体系日趋完善,原料标准和制品标准基本统一,团体标准不断填补行业空白,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4—2015年,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牵头修订GB/T10288《羽绒羽毛检验方法》和GB/T17685《羽绒羽毛》两项国标,为羽绒服装标准和羽绒寝具标准向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经过近几年的多方协调和共同努力,GB/T14272《羽绒服装》和QB/T1193《羽绒羽毛被》系列标准的修订工作也即将完成。至此,中国羽绒行业原料标准和制品标准基本协调统一。

2017年中国羽绒工业协会成立了协会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启动了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到目前为止,中羽协标委会已经出台了四项团体标准,填补了相关标准的空白。

如,T/CFDIA003—2019《胶水羽绒评估方法》对“胶水羽绒”的定义具有前瞻性和广义性,对市场上的各种假冒伪劣行为,如“粉尘绒”“米粒绒”等也起到一定的震慑和打击作用。标准突破羽绒行业传统的检测惯例,首提“蚕茧式”羽绒概念,并设定为一票否决项目;同时,也是国际首次对羽绒上的化学成分/化学元素进行检测,对引导行业运用科学技术手段限制化学添加剂的使用,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T/CFDIA001—2016《羽绒分级标准》在合格指标基础上,依据蓬松度将羽绒划分为“A”—“AAAAA”五个等级,AAAAA相当于美国标准的800+in3/30g,日本标准的440+cm3/g,代表最高质量要求,对引导羽绒及制品向高品质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这也是行业首次在标准中体现“蓬松度”对于羽绒质量的决定性作用。

T/CFDIA004—2018《高品质羽绒服装》应市场对高品质羽绒服装的需求而生。该标准对羽绒服装填充物关键指标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更严格的绒丝+羽丝限量。这条标准与Moncler、Adidas和Columbia的采购要求一致。羽绒原料国家标准规定的绒丝+羽丝限量为≤10%,而高品质羽绒服装标准规定,绒子含量在85%—95%之间时,绒丝+羽丝限量为≤8%;绒子含量95%及以上时,绒丝+羽丝限量为≤5%。

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不断增大为市场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强化了市场功能,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羽绒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全球价值链的变化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