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901期 >2020-11-13编印

新疆阿克苏“冰糖心”苹果走俏市场
刊发日期:2020-11-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罗和顺)霜降过后,随着昼夜温差的增大,新疆南疆阿克苏地区的“冰糖心”苹果大面积成熟,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忙着采摘、包装。今年的“冰糖心”苹果再一次因甘甜香脆而走俏市场。

阿克苏地区位于天山南麓,这里气候干燥、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使得当地种植的苹果富含大量糖分。更为神奇的是,深秋降霜后,这里的苹果果心部分会变成“冰糖”般晶莹剔透,甜度、口感也达到最佳,所以人们称其为“冰糖心”。

当地农技人员介绍,“冰糖心”糖度高达17度至21度,而普通苹果糖度一般为13度左右。也正是因为香甜脆爽的口感,使阿克苏“冰糖心”成为新疆最具代表性的水果之一。阿克苏地区农业部门统计,2019年全地区苹果种植面积为33.39万亩,总产量为68.88万吨,平均亩产2.06吨。

阿克苏地区红旗坡农场是“冰糖心”苹果的主产区,吐荪艾力·玉素甫家的苹果已被外地果品商预订一空。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如今果农们的销售模式已不再囿于传统的批发、零售渠道,果农近年来通过抖音、微信等网络平台销售自家“冰糖心”。 

“西域小白”电商平台采购经理徐赛说,新疆特色林果业的发展让电商找到了商机,同时,电商行业的壮大也把新疆特色水果销售到了更远的地方。

据了解,随着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名声鹊起,其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越来越大,成为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的俏销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