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901期 >2020-11-13编印

辽宁沈阳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刊发日期:2020-11-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孟祥山)11月3日,记者在辽宁省沈阳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沈阳市将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

预计近3000户的纳入特困供养、建档立卡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为实施对象,市政府将给予每户最高3800元的补贴。改造将以符合老年人家庭改造意愿和实际需求为前提,以满足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为核心,以改善居家生活照护条件,增强居家生活设施设备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为目的,逐户上门评估、“一户一案”确定改造内容,在装修不改变、老人不离家的前提下施工改造,并提供相应售后服务。年底前全部改造完成。沈阳市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均可向户籍所在地或长期居住地居(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

据沈阳市民政局副局长徐阳介绍,推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不仅是贯彻上级的决策部署,更有着现实层面的考虑: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残失能、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今年6月底,沈阳市户籍老年人口已达204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总数26.88%。这其中,绝大多数老年人都选择居家养老。因此,对于沈阳而言,提高老年人居家养老质量、抵御意外伤害风险,意义更为重大。此外,引导释放全市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需求与居家养老服务潜能,对于促进新兴消费、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也同样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