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教育总第4900期 >2020-11-12编印

学而思网校:以“前沿技术+多元内容”重塑在线教育
刊发日期:2020-11-1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2.jpg


□ 本报记者 卢 岳


“这一切就像阿拉丁召唤出神灯!没想到免费的在线解题软件,居然有解题官手写解题思路和语音讲解。网上搜不到的难题,在清华小哥哥的解答下,我瞬间就明白了。”这个生动的学习场景,来自好未来旗下中小学拍照搜题软件题拍拍。

本报记者看到,据第46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81亿。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开始尝试并接受在线学习的学习方式。与此同时,以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为代表的科技教育企业,也在不断用先进科技、多元内容满足日益增长的在线学习需求。

教育科技智能化 AI让教育更高效

在线教育为何突然这么“火”?原因之一,就是在线教育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和“因材施教”。一堂在线课程,能够将音视频、动画、图片等内容进行生动呈现,并通过游戏化的课程设计,帮助孩子更加高效、快乐地学习,打造“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教学。这背后,就是AI和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力量。

作为在线教育行业的先行者,学而思网校一直致力于科技教育的探索,通过双师在线化、内容数字化、AI智能化“三步走”的“科技+教育”融合之道,在提升学习体验和效果的路上不断前行。如今,很多“黑科技”已在学而思网校的教育场景中应用。

对于例如,“中英文口语表达能力评测”已成为学而思网校课堂“口述题”及“课堂问答”的辅助功能,基于语音识别技术和口语表达评测算法等AI技术,综合评测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除了致力于打造更加“科技范儿”的在线课堂以外,今年,面对广大中小学生做作业时的解题痛点,好未来还推出了在线拍照搜题软件题拍拍。题拍拍以“题目搜不到,老师免费答”为核心功能,独家签约了100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生担任解题官,推出28分钟内即时免费解题服务,不仅获得了学生们的青睐,还赢得了不少家长的认可。

教学内容多元化 关注学生核心素养

教育的本质是育人。近年来,国家多次强调要增强学生的综合素养,引导学生培养创新思维。这与学而思网校“激发动力、培养能力”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

面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学习诉求,学而思网校的课程不仅涵盖从小学到高中的全部学科,还包括人文、历史、科学等素养课,以及名家大师课、家长课堂等,致力于帮助青少年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激发探索世界的兴趣,同时获得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

近期,学而思网校还开拓了航天教育领域,不仅被中国航天基金会授予“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同时上线多门航天主题课程,邀请杨利伟等航天英雄和权威专家全面讲述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历程,帮助孩子了解航天历史、学习航天知识,为培养下一代中国航天接班人打下基础。

教育公益普惠化 助力国家脱贫攻坚

作为“互联网+教育”先行者,学而思网校一直认为,互联网缩短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时空界限,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疫情暴发后,学而思网校第一时间推出免费直播课,每天观看的学生超过6000万人次。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来自三四线城市的用户比例明显提高。对此,学而思网校推出了更多元的产品体系,并继续开设免费预习课、免费习题课等直播课程。

除了助力三四线城市教育均衡以外,学而思网校还一直关注乡村教育建设。2018年,学而思网校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定制开发了“AI老师汉语学习系统”,特别定制学前儿童彝汉双语学习模块,帮助当地的彝族孩子们学好普通话,为他们享受公平教育、摆脱贫困打下基础。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是学而思网校从未改变的社会责任。近期,作为网络扶贫典型案例代表,学而思网校“停课不停学”和“希望在线”两个项目,入选中央网信办网络扶贫典型案例,成为教育行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样本。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用户对在线教育的需求趋于理性,在线教育正从“新鲜感”走向“新常态”,教育质量才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学而思网校将继续坚持“爱和科技让教育更美好”的使命,用先进科技、优质内容助力教育普惠,与行业共同推动在线教育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