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教育总第4900期 >2020-11-12编印

新东方在线:在线教育努力回归教学本质
刊发日期:2020-11-1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3.jpg


□ 本报记者 卢 岳


  “网课”成为2020年教育的一大关键词,在线教育行业也首次被全民快速接触、了解和接受。随着疫情缓解、学校复课,在线学习从疫情期间的临时方案,成为学生和家长常态化的校外辅导消费选择。

本报记者看到,虽然“网课”热度不减,但在这些眼花缭乱的广告之外,找到真正适合的学习产品,进行高效的在线学习,成为不少学生和家长的真实诉求。记者了解到,面对“网课”需求出现常态化增长的趋势,在线教育行业也展开讨论:如何真正赢得学生、家长的口碑,保持用户粘性,形成正向循环?

“网课”走入常态化

非一线学生需求激增

疫情让不少学生和家长主动或被动选择了“网课”,但“网课潮”却没有随着线下复学而退去。以在线教育公司新东方在线(01797.HK)为例,根据财报公布的数据,中小学K12培训成为增速最快的业务,在2020财年(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K12付费学生人次猛增224.5%,达到185.6万人次。

  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曾在采访中对此解释,全国各地复课后线上教育绝不会“退潮”,因为在线教育本身非常便捷,许多老师、学生应用线上教育已经非常熟练。俞敏洪表示:“学生的学习已经没有边界了。”

在大量的在线教育消费者中,一个明显的增长势头已经显现:非一线城市学生,正在成为在线教育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群体。在线直播课堂上,开始出现越来越多来自三四五线城市以及城镇、乡村地区学生。

对于非一线城市学生需求增长,新东方在线CEO孙东旭在2020财年年报中表示,是疫情期间的“网课潮”给了在线教育一个独特的机会,“它向许多新城市(包括三线和四线城市)的更多学生介绍我们的课程和服务,并帮助我们的新产品加快成熟。”

相较于教育资源发达的北京、上海,非一线城市缺乏接触优质师资的渠道,因此学生、家长购买在线课程不仅是由于上课便利,更是为了购买优于当地培训水平的师资、服务。老师讲解是否干货十足、课后辅导是否贴心,这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决策。

重视提升教学实力

网课正在回归教育路线

本报记者了解到,依靠优质教育服务满足学生、家长的需求,收获消费者口碑之后,家长、学生会自发地向他人推荐,形成正向循环,这是教育行业普遍公认的健康发展模式。

只有老师功底深厚、水平优秀,在线课堂有干货,才能收获消费者长期认可。然而,优秀教师往往数量稀缺,因此不乏多家机构开出百万年薪,试图招募优秀老师。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相比于在现有的市场上招聘老师,新东方在线则更注重内生发展。目前,公司内部已形成一套系统的师资招聘、培训体系,通过长期培养老师,让优秀老师形成梯队化成长。背靠新东方27年的线下教学积淀,新东方在线延续了相似的教师培养制度,教师招聘要经历笔试、面试、功底考核、磨课、试讲等,一般考核不少于6轮。新东方在线也执行了新东方集团的T1-T6教师职级体系,T代指teacher,教师达到T3以上一般在新东方内部名师,而T5、T6级别老师,须达到培训师标准,作为导师培养更多年轻老师成长。

记者了解到,除了继承新东方的线下培训传统,新东方在线也充分考虑到在线教学的特殊需求,引导老师针对直播上课进行新的教学设计。例如,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很多来自线下的新东方老师,在直播间里不再像大众印象中的“段子手”,反而更注重知识点的输出。新东方在线老师刘琦解释:“线上授课相比线下有很大的不同,课程密度、课程强度、知识点和干货的输出率都比线下要高得多。”为保证学生的吸收效果,老师往往将一个知识点拆成2至3个步骤性问题,再加入师生互动。

这种人才投入是新东方在线的长期举措。记者看到,在2020财年,新东方在线薪酬开支总额高至10.5亿,对比去年同期涨幅近两倍。新东方在线宣布未来将继续招聘教学和技术人才,并增开教学培训中心,吸引和系统培养优质的教师来服务用户。

事实上,重视人才、回归教育本质,已经实际上成为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的共识和选择。回归“教育路线”的在线教育,下一步是针对教、学、辅、练各个环节更加精耕细作,最终通过让学生、家长真正受益,从而打破行业发展的瓶颈,迈向行业良性、健康成长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