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视点总第4900期 >2020-11-12编印

“快递云监工”火 就业求职“难”
刊发日期:2020-11-1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自动灭火第一股”上市】


近日,国内交通运输、电力电网行业自动灭火系统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国安达股份有限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将成为国内资本市场“自动灭火第一股”。数据显示,我国共有关键词为“灭火”的在业、存续企业2.24万家。近十年来,灭火系统相关企业注册量直线递增,2019年共注册3158家,同比增长15.4%。从地区分布来看,山东、江苏、广东分列省份排名前三,深圳则位居城市排名的首位。

数据点评:自动灭火系统上市!数据显示,小众安防类企业近年来注册量激增,透露出的信号无疑是积极的——国民安防保障意识迅速觉醒,相关产业正不断完善和细化。这让笔者想到了进来多地对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举措和相关立法。一个产业的崛起离不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消费者需求的爆发,而健康和安全类行业的快速发展,无疑将为我们建立一个更加美好安全的时代。



【“快递云监工”火了】


消费者当起了快递“云监工”,成了今年双十一的新玩法。电商平台开启网络快递直播,全天24小时直播分拣中心、保税仓等物流现场实时画面,累计观看人次已超过8000万。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4.9万家快递相关企业,广东省以2.3万家企业高居第一。近十年来,快递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在2016年达到2.9万家的高峰后,近几年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2019年新增企业1.7万家,今年前三季度共新注册1.4万家,同比增长16.7%。此外,全行业84%的企业注册资本低于100万。

数据点评:4小时直播、累计观看人次已超过8000万!这个数据确实让小编振奋不已。因为观看分拣中心实时画面的背后,是无数颗下单后等待收货的迫切的心啊!几年前、有关于快递暴力分捡的新闻备受关注,而随着如今智能化的普及,快递巨头们的智能物流也逐渐闯入消费者视线,当告别了简单粗暴的“人工时代”后,数字智能下的快递业显现出了全新的活力和有序,更让“买买买”和“收收收”的过程,也变得越来越安心和舒心。



【毛豆新车网被举报虚假宣传

“包购置税和首年险”】



企查查APP风险信息显示,近日毛豆新车网经营主体金毛豆技术开发(北京)有限公司,因涉嫌虚假宣传“包购置税,包首年保险、送一年保险”等,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罚款3万元,处罚文号为京海市监工罚(2020)440号。

数据点评:“网购二手车和新车水深”,这句话是不少消费者亲身经历后的感叹。毛豆新车作为当下热门在线购车平台,又有不少大牌明星站台背书,如今却屡屡陷入罚款黑名单,着实让消费者不知所措——连如此实力的平台都猫腻重重,在线购车真是太难了!疫情加速了不同消费领域的数字化进程,更便捷省事儿的“线上购”成为更多人愿意尝试的新方式,而对于很多传统且价值较高的产品而言,要想让更多人认可和习惯线上购,保证服务、诚信经营、提高消费体验永远是首要工作。



【三季度全国企业招聘岗位数量

环比下降55.4%】



2020年的就业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三季度以来,全国经济活动处于全面复苏的现状下,企业招聘与社会就业仍然是大家热议的话题。数据显示,三季度共有招聘岗位数量102.28万,同比下降62.9%,环比下降55.4%。从行业分布来看,三季度制造业以19.6万个招聘岗位数量排名第一,“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排名紧随其后。

数据点评:几乎拦腰斩的环比数据,让我们看到了当前就业市场的紧迫和不确定性,顿时网上那些关于珍惜工作、爱护老板的“鸡汤文”也显得格外真诚。疫情的确让不少行业面临寒冬,咬紧牙关更成为多数小微企业在2020年的真实写照,但按下“快进键”的同时,疫情也让不少行业的转型和数字化进程加快。“我们不能选择命运,但我们能改变命运”,所以不妨在有限的时间内积极工作、不断充电,以强大的自身实力去抵御随时可能出现的职场风险和考验。



【美特斯邦威服饰因涉虚假宣传

被行政处罚】



公开信息显示,近日,美特斯邦威品牌所属企业美邦服饰(002269)新增一条行政处罚信息,违法行为类型为对商品或者服务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行政处罚内容为罚款5000元,公示日期为2020年11月2日。

数据点评:知名品牌现虚假宣传的违规操作并不少见。为何企业很大却偏爱“阴沟里翻船”?有人认为这是因为虚假宣传的效果好而违法成本低,一罚再发也不如赚的多;也有企业喊冤表示“纯粹是意外踩雷的无心之举”。不管此次美特斯邦威受罚原因何在,但宣传的本质是塑造品牌形象,如果在塑造品牌过程出现违法违规而产生对品牌的不良影响,的确得不偿失。要不然赶紧扩张下法务团队,先把《广告法》研究透彻再说吧!



【家电市场进入年度冲刺】


日前,《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指出,全球疫情爆发后中国成为全球范围内少有的能够提供可靠产能的国家,在市场的持续复苏中,国内家电企业正对年度收官展开积极备战。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家电相关企业672.32万家,广东以70.52万家企业排名第一,山东、江苏位列二三位。2019年,国内家电行业实现了大幅增长,相关企业新注册174.53万家,同比增长80.3%,今年前三季度新增134.85万家,其中三季度新注册52.08万家,同比增长11%。

数据点评:疫情是考验,也是机遇。作为全球范围内少有的能够提供可靠产能的国家,中国责任重大同时也机会满满。但与此同时,当前中国家电企业,无论是在国内市场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还是在国际市场上增强品牌竞争力,首要任务都是修炼好自身的“内功”,通过加强产品和技术创新,顺应消费市场升级的需求,才能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实现自身的发展和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