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视点总第4900期 >2020-11-12编印

“薯片致癌”风波背后——
休闲食品市场迎全新战局
刊发日期:2020-11-1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6 副本.jpg


66 副本.jpg



□ 本报记者 卢 岳


近日,深圳市消委会在多家知名品牌薯片中检出含致癌物,并在官网发布了《2020年薯片中外对比比较试验报告》,再次引发公众对于休闲食品安全的担忧。报告中显示,盐津铺子、三只松鼠、董小姐三款薯片的丙烯酰胺(2A类致癌物)含量超过了2000μg/kg,而欧盟设定的基准水平值为750μg/kg。

相关企业薯片产品符合国家标准

随即,“多个薯片品牌被检出致癌物”的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网友纷纷表示不敢吃薯片了。11月2日,深圳市消委会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关于薯片比较实验的声明》,并回应称,“丙烯酰胺超标”说法不正确,请理性对待;同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马铃薯食品专业委员会也发文表示,食品加工过程中,在高温(120℃以上)进行焙烤、煎炸、烧烤等都会产生丙烯酰胺,目前检测出相关企业生产的焙烤薯片中丙烯酰胺含量,在正常食用休闲食品范围内不足以造成对人体危害。

随后,相关厂商也陆续就此进行了回复:三只松鼠发布声明称,公司原味脆薯产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董小姐薯片的制造商“浙江小王子食品有限公司”也发出说明函称,我国目前并无丙烯酰胺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或其他标准的相关要求,小王子食品是严格执行膨化食品国家标准;盐津铺子对外也回应称,对于丙烯酰胺指标,国际和国内尚无食物中丙烯酰胺限量的相关法规和标准,公司已参与国家重点科技项目传统熏炸烤食品生产过程质量安全技术研究及集成示范项目,助力食品安全和行业健康发展。

万亿级市场背后存乱象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休闲零食“第四餐化”趋势的背后是万亿级大市场。据预测,到2020年底中国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将突破3万亿元,且在未来3至5年内保持10%以上的增长。但同时,《报告》也指出,休闲零食行业存在门槛低、受众广、同质化现象严重等诸多问题,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记者了解到,尽管2020年并不寻常,但休闲零食行业迎来全新战局:百草味“联姻”百事、良品铺子“云上市”,休闲零食领域的“三巨头”齐聚资本市场……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休闲食品相关企业14.7万家,江苏省以1.6万家企业排名第一,山东、福建位列二三位。近十年来,相关企业年注册量逐年攀升,2019年新注册3.1万家,同比增长36.4%,今年前三季度共新注册了3.9万家,同比增长105.2%,其中三季度新增1.7万家。此外,全行业58%的企业注册资本低于100万。

截止2020年11月,我国共有在业、存续的休闲食品相关企业14.7万家。从地区分布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江苏省以1.6万家企业排名第一,山东、福建分别以1.1万家、1.0万家排名二三位。此外,浙江、湖南、广东、四川、安徽、广西、陕西分列4-10位。近十年来,休闲食品相关企业的年注册量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并且增幅在最近三年有进一步的提高。企查查数据显示,2019年新注册企业3.1万家,同比增长36.4%。

消费体验成核心竞争要素

随着进来直播卖货成为热门的购物方式,消费者拿着手机看主播们介绍商品再点点屏幕即可在线下单、等待商品送到家门口。其中,休闲食品成为直播电商的火爆品类之一。休闲零食被认为是万亿级别市场,而且还属于成长阶段。从生产端看,行业总产值在快速上升。

有关专家表示,此外,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购买休闲零食的动机更加复杂,对于产品质量、服务及体验都有了更高的需求。微热点发布的《2018年休闲食品消费洞察报告》就指出,消费者在购买休闲零食时,会综合考虑味道口味、营养健康、品牌名气等多种因素;而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8京东食力消费趋势年度报告》也显示,在食品饮料TOP20评价的关键词中,有8个评价词都与体验有关,吃货们的消费更加注重体验。

在行业内产品同质化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产品及消费体验已经成为品牌核心竞争要素。休闲食品应通过对产品、服务、渠道等多维度进行升级优化,为消费者打造了全新的消费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