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898期 >2020-11-10编印

线上推广 线下体验 积极拓展消费群
茶业“花式种草”迎新客
刊发日期:2020-11-1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1000 副本.jpg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淘文 文/摄


今年特殊的市场环境,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和购买习惯,许多传统产业开始寻求新的突破。传统的茶产业通过提升用户体验、拓展新型销售模式、整合多元营销渠道、借力新媒体传播等“花式种草”模式,加快适应新的市场变化,新消费模式渐成主流。

近年来,中国人的茶叶消费量不断增加,带动了国内茶叶市场的不断扩大。

行业分析师认为,总体而言全球茶叶市场发展乐观,有望维持稳定上涨趋势;特别是中国消费市场在养生、健康等方面意识的增强,也将带动全球茶叶市场规模进一步提高,预计2024年全球茶叶市场规模将达到731.3亿美元。 

直播告别“简单粗暴”

直播带货是时下最流行的消费方式。

    杭州清隐山房的销售人员吴建波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茶产品具有独特的风味属性,其本身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茶文化推崇的是‘和敬清寂’,饮茶并不单纯是为了解渴,更多的是通过饮茶去获得一种内心的平和。所以,我们在直播的时候,从主播的服饰、茶具选取、音乐配合、包装设计等方面,努力的营造一种舒适的氛围,以获得消费者的心理认同。”

通过营造饮茶的氛围,让不懂茶的消费者,了解了茶的文化。还有些主播,通过直播的直观性,把消费者通过网络“邀请”到自家的茶园,跟随主播的镜头一起“采茶”。

在某电商平台福建主播小詹的直播间里,记者看到了,青山绿水环绕的茶园里云雾缭绕,远处的工人正在采摘着当季的毛茶。不同的树种,制作出不同品种的福建岩茶,消费者直观的看到了茶叶的产地、茶树的生长环境和茶叶的制作环境。主播一边展示茶园景色,一边对观众说:“这就是咱们家的实力,品质绝对有保障!”    

线上“找茶”寓教于乐

    记者在网络搜索发现,通过轻松幽默的短视频传播茶文化,已经成为年轻人了解茶叶和茶艺的“新窗口”。

在抖音号名为“于小姐的茶生活”的主页,记者看到主播通过飞快的语速和夸张的表情向网友普及茶叶知识,轻松幽默的风格吸引了不少网友的关注。网友在会心一笑的同时,也躲过了一个消费的“陷阱”。

而“阿正学茶”的男主播,则通过拟人化的手法,将茶叶类比成女友。例如,白茶代表的女友是有“颜控”,喜欢一大堆男孩子追随的美女;红茶就像是“傻白甜”的女友,就是甜,又嗲又甜的样子。如果选择男朋友,主播推荐的是老白茶,比表面看起来并不惊艳,但是接触久了,会发现大有内在。

    轻松幽默的短视频,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了茶文化,而线上线下结合的专业茶艺培训课程,就满足了消费者专业化的品质需求。在东方国艺微信公众号,记者看到线上线下结合授课的方式,已经成为茶艺教学培训的新方式。“在茶饮”调饮课、全国青少年茶艺特长辅导、初中级茶艺/评茶精品课等培训课程,满足了消费者对于茶文化更深层次的追求。

记者了解到,初中级茶艺/评茶精品课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授课方式,按照国家劳动部茶艺师/评茶员职业资格标准设置,由资深任课教师通过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由浅入深的开展教学。课程设置包含茶树基础知识、茶叶加工工艺等内容。学员可以通过人人讲APP随时回看教学内容。

线下体验“一盏好茶”

线上茶业的“百花齐放”,也为传统的线下销售拓展了消费新场景。

在今年的马连道国际茶文化展上,记者看到,开放式的展位空间,俨然像是一家家生意火爆的茶馆。一桌四椅,销售人员与消费者畅谈对饮,七八只盖碗,倒出各色的茶汤,边吃茶,边卖货。

一位茶商热情的招呼记者坐下品茶,并向记者介绍:“我们‘茶人’是最大方的,不管买不买茶,只要坐下都是朋友。茶叶是一种风味饮品,我们说的再好也没用,只有消费者亲自去品尝,才能感受出不同价位茶叶的区别,消费者通过直观的味觉对比,就能够找到一款最适合自己口味的茶品。”

除了沉浸式味觉体验,亲自体验制茶工艺,也成为拉近地方特色名茶和消费者的重要抓手。在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展示区,记者看到茶艺师将制作铁观音的整套设备带到了展示现场,消费者通过茶艺师的指导,亲自参与筛茶、揉青、烘焙等制茶工艺,用自己的双手去感知一片“树叶”,是如何变成清香的茶叶。

一位观众对记者说,以前遇到特别香的茶,总觉得是加了香精的。今天通过体验终于明白了,茶香的背后是一道道精细的工艺和茶艺师精湛的技艺。 

业内人士指出,传统行业正在面临新的挑战,如何贴近消费者,如何转型,成为未来行业的发展需要思考的问题。线上线下的结合,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线上直播为线下销售拓展了潜在的消费人群,线下体验促进了消费者与线上营销的粘合度,互为促进,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