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898期 >2020-11-10编印

未来可期的特色奶
刊发日期:2020-11-1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空 格


说到“奶”,绝大多数人脑海当中浮现出的是牛奶。的确,日常生活中,我们接触到的大部分乳制品都是牛奶制成的,无论是生产还是消费,从各个环节来看,牛奶的产业链早已十分完善。

不过除了牛奶,世界上还存在其他小众的动物奶,称之为“特色奶”,也很适合人类摄入。这些奶营养价值颇高,甚至某些方面超过牛奶,如羊奶、骆驼奶、猪奶等等。只是这些动物奶由于种种限制,始终难以走进大众尤其是中国消费者的视野当中。

奶源稀缺,包装、人工、生产等环节的成本过高,不良企业弄虚作假等等,这都成为了特色奶发展的阻碍。其中羊奶略有不同,近年来,羊奶的市场发展可谓壮观,尤其是羊奶的衍生产品羊奶粉更是受到中老年人的青睐。然而单凭羊奶独树一帜是远远不够的,其他特色奶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发展特色奶更是有许多意义。

以“牦牛奶”为例,牦牛奶是一种极具地域特色的产品,西藏、青海等高原地区的少数民族食用较多。有研究表明,高海拔让牦牛奶中的脂肪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共轭亚油酸,所含氨基酸、钙、维生素A、铁等含量均高于普通牛奶。而牦牛奶经过发酵之后风味更加突出,营养价值也更高。

发展“牦牛奶”产业,不仅能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丰富消费市场,而且对我国的西部开发有不小的意义。建设牦牛奶特色产业链,能帮助当地居民发展经济,提供就业,更能为当地的脱贫工作添瓦助力。

除了牦牛奶,我国有大片的地区,特别是相对贫困落后地区,存在适合养殖各类产奶动物的条件。据智研咨询统计,2019年我国牦牛存栏量在1500万头左右,无论是羊,骆驼,乃至是中国农村家家户户饲养的猪,都有极好的生存空间。

如何发展特色奶,如何让特色奶占据更大的消费市场,推动特色奶走进家家户户,笔者认为这需要企业和相关部门的携手努力。

当地相关部门可以提供一定的优惠政策,从而吸引投资。与此同时,还应该让法律先行,规范特色奶产业的相关标准,并及时向社会通告,建立消费者的消费信心,让特色奶产业拥有健康发展的条件。

企业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俗话说的好“人无信不立,店无信不存”,特色奶企业要保证产品真材实料,奠定发展的基础。在此之上,还要逐渐探寻不同产品的发展方向。“市场认得清,生意卖得精”,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要拿出不一样的产品,比如针对老年人的补钙需求,针对儿童的成长需求,只有总结发挥出自己的产品优势,才能更好的弥补市场的差距。

当然,做到这些也只是一个好的开始,特色奶的发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笔者希望特色奶有朝一日能够走进千家万户,为我们带来不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