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97期 >2020-11-09编印

骨干企业产销量增幅均为两位数,最高接近四成 小企业经营状况不乐观,仍未摆脱疫情冲击
自行车行业呈现出两极分化
刊发日期:2020-11-0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史晓菲)记者日前从中国自行车协会获悉,疫情发生以来,行业经受住了考验,生产经营好于预期。8月份,中国自行车协会开展了密集调研,从中发现了行业一些新情况和好做法。

线上新零售成为营销新常态。线下不再是产品销售的唯一途径,行业积极拓展线上新模式。疫情期间,骨干企业纷纷采用“直播带货”、登陆电商平台等新营销方式,全力促进消费增长。同时,又把新零售模式复制到海外,布局海外仓,跨境电商也将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

增品种引领消费升级。随着国内疫情态势逐步好转,以上班族为主力的电动自行车消费和以休闲健身为目的的运动自行车消费,支撑国内市场快速复苏,并延续至今。青少年人群的需求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折叠车、儿童自行车、滑步车热销。国内骑行健身和相关赛事活动的助推,部分出口欧盟的电助力自行车转为内销,不断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向追求高品质转变。

出口亮点受关注。近期,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欧美热销,受到了境内外各大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和争相报道,行业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台办、工信部、商务部等有关部委要求,协会认真梳理行业进出口数据和外贸增长特点,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扩大出口规模的政策措施建议。

“马太效应”更加显著。经过这次疫情,给行业带来格局变动的新机遇。行业内部已经出现了分化,利润和市场份额向行业头部企业集中。调研显示,骨干企业产销量增幅均为两位数,最高者接近40%;而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仍未摆脱疫情冲击。

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行业加快推进“机器换人”进程,骨干企业制造过程自动化率已超过30%,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更有部分骨干企业与戴尔、神州数码、海尔数字科技等国内主流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始对接,强强联手谋划智能换道超车。

市场定力不断增强。行业经历了共享单车“大起大落”洗礼后,更加成熟、自信。面对当前快速增长的形势,骨干企业有各自清晰的判断和定力,不盲目扩大产能,更加注重内部挖潜扩能提效,坚定不移走品牌、品质发展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