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95期 >2020-11-05编印

出口增速持续下滑的趋势得到扭转
鞋业瞄准内需市场新增量
刊发日期:2020-11-0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记者日前从中国皮革协会获悉,2020年1月—8月,全国制鞋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4.6%。但从趋势看,增速降幅逐月收窄的情况明显且坚定。鞋类出口累计增速在5月份触底,目前看,出口增速持续下滑的趋势已经得到扭转,1月—8月累计增速降幅已小幅收窄到-27.4%。对此,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提醒说,业界还需为外销持续低迷做好长期、积极的准备。中国鞋业急需瞄准内需市场新增量的需求方向,不断提升满足市场的能力。

用好内销市场优质新增量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在“中国制鞋产业基地·睢县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指出,近年来,鞋业在以低增长为显著特征的新周期中持续调整,生产、出口、消费增速持续数年下行趋势明显,行业发展从之前的外延式增长的增量时代,进入深度提质增效的存量优化时代。李玉中强调,随着鞋类消费升级的不断推进,国内消费者尤其是“后浪”对于个性化、时尚化、品质化、品牌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而国内鞋类传统供给跟国内鞋类的消费,尤其是消费升级带来的新需求不匹配的矛盾越来越凸显,鞋类进口增速持续高于出口和消费增速的趋势仍将持续。过去鞋业内销市场主要靠本国供给,但从发展历程看,本国供给所占比重持续下降,尤其是在新增量中被挤占的速度更快。中国鞋业急需瞄准内需市场新增量的需求方向,不断提升满足市场的能力,把近水楼台的内销市场存量用足,更重要的是用好内销市场的优质新增量。

李玉中认为,以消费者为中心,通过对自有或与平台合作产生的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洞悉消费需求,然后精准研发;通过自动化制造、智能制造、柔性制造、个性化定制、批量定制等业务进一步缩短响应周期,提升供应链弹性,推动C2M等业务;聚焦数字化零售升级,深挖用户需求、精准匹配用户、拓展用户圈层、提高用户粘性等,都是中国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

河南睢县作为中国制鞋产业基地,其产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我国制鞋业的趋势。睢县人民政府县长曹广阔在论坛上表示,在2021年,睢县将建设、打造、提升5大平台:品牌研发和建设平台;材料市场平台;物流平台;生活综合体平台;鞋类发展新业态平台。同时,将通过招大引强、龙头带动、智能制造发展、人才战略等措施,实现突破,开辟睢县鞋业发展的另一片新天地。

产业链生态和数字化是重点

对于未来,经济社会以及制鞋业的变化,企业又该如何应对?

千百度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万祥华分析认为,市场在变、消费者的需求在变,因此鞋服企业未来的竞争已经不是单一企业和企业、品牌和品牌、能力和能力之间的竞争关系,而是企业完整产业链生态与生态之间的竞争关系,对产业链不同层面的生态深度合作、共创价值、决定了品牌未来抵御风险的竞争护城河的宽度与深度。生态共创、聚力共赢,持续提升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综合效率,构建高效共赢的全生态体系,同发展、创价值、赢未来。

以消费者为中心是鞋业商业的核心逻辑,数字化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基建,如何在数字时代聚焦以消费者为中心,从而实现鞋业的转型升级?双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古玮明则表示,制造型企业大规模生产掉入比拼低价陷阱,企业远离消费者,自主设计能力薄弱,错过品牌圈地期,传统创牌难上加难的境况,使得15%以上的行业利润被库存侵蚀,规模化批量生产不再是利润最大化的保证;传统工业化量产产品无法满足消费者健康消费诉求。跟上消费需求,通过高频上新、个性定制,满足消费者的多变需求是王道。

为解决鞋业行业目前的痛点,双驰鞋业全力构筑“鞋业数字新基建”,助力细分品类,轻装创牌,提供C2B2M闭环服务,孵化百家细分品类品牌,规避大竞争,用品牌矩阵开拓百亿垂直市场,通过赋能智造升级,共享产能,输出鞋类智慧工厂系统,发挥产业集群优势,以多品类品牌C2M订单,牵引区域工厂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