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95期 >2020-11-05编印

2020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在上海举行
音教促进国民智育与美育发展
刊发日期:2020-11-0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王薛淄 文/摄


自2018年7月首次大会成功举办以来,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就凭借聚焦蓬勃发展的新兴社会音乐教育产业,分享国际先进经验、探讨中国式音教创新发展之路,展示优秀音教创新项目而饱受业界关注,在国内外产生轰动性影响。

2020年10月29日—30日,受疫情影响,一年一度的国民音乐教育大会首次离开北京,来到上海并与上海国际乐器展同期、同址举行。这个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国乐器协会、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合作平台联合主办的大会已然成为目前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音乐教育类活动。而乐器展上丰富多彩的乐器产品,随处可见的现场演奏也将本次大会的主题“音乐进入社区,乐器融入家庭”完美呈现。

顺应时代发展

加快“音乐成为生活的刚需”步伐

孩子在台上热情地打着架子鼓,家长则在一旁开心地用手机录像,这样的场景在2020年上海乐器展上并不陌生。随着教育观念的转变,新生代家长普遍重视对孩子兴趣特长的培养。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艺术培训市场达到1316万人次,其中器乐学习占33%,乐器展上随处可见的亲子组合就是最好的佐证。

“本次大会‘音乐进入社区,乐器融入家庭’的主题,正是源于我们提出的长期目标:‘让音乐成为生活的刚需、让乐器成为家庭的标配’和努力推动‘乐器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行动计划,让每个人一生学会一件乐器、每个家庭一年看一场音乐会积极倡议的持续助力。”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在10月29日“2020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开幕式上表示。

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提出的美育政策和方针,也为2020年国民音教大会和系列活动指明了方向,送来了强大的推动力,让业界状态空前、信心倍增。

“举办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就是联合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共同推动音教事业发展,扩大音乐人口,引导乐器消费,助力全面小康、提高全民艺术素质,共同唱响‘音乐让生活更美好’的时代主题曲。”王世成表示。

对此,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表示认同,“国民音乐教育是提高国人文化素养的重要途径,能够促进智育的发展。音乐教育意义重大,需要国民音乐教育大会这样一种形式,联合各方力量、搭建交流平台,助推音乐教育事业发展、助推音乐人口扩大、助力全民艺术素质提高。”

以开放、互动的形式

让授听双方获得满意体验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本次大会在时间和规模上有所缩减,但内容和质量上并不敷衍,从形式到内容设计,本次大会更加注重观众的参与和互动。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天津华夏未来艺术基金会顾问、原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靳润成带来《器乐为国民艺术教育插上翅膀》主题发言。他提到,在天津华夏未来文化艺术基金会用了25年完成的华夏未来“环球之旅”中,先后访演了129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城市。“在所有表演形式中,最受欢迎的是器乐演奏,孩子们累计演奏了百余首器乐作品,几乎都曾得到过当地媒体的赞誉。”靳润成表示,“器乐是提高国民艺术素养的一条重要路径。”

中国音乐教育学院教授谢嘉幸则在《信息化背景下音乐教育的发展趋势》主题发言中以信息化发展为背景,介绍当前音乐教育发展的五大趋势:线上线下的课程综合、新文科的提出、核心素养的目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改进美育教学。同时又对教师提出了三大要求:“双专”多能、“多角色”在场和把握美育的三个层次。

国内资深音乐教学法培训专家刘颖超为大家展现了一场原本性音乐教育的活动体验课程,让在场所有嘉宾和观众都参与其中。而随后的以“乐器走进社区、学校,音乐融入家庭、生活”为主题的对话与交流环节更是不同与以往正襟危坐的论坛,以开放随机的问答形式,让观众和多位业界专家进行互动交流。

在内容设计上,大会更加注重需求导向和精准对接。减少了场次数量、增加了单场时间、每个板块分别针对各自领域受众进行了精心设计,内容更加深入、实用。本次大会首次设立了民族乐队、竹笛葫芦丝、陶笛3个分会场,加上之前的学校音乐教育、幼儿音乐教育、钢琴和艺培机构,共同构成7个“乐章”组成的精彩盛会。其中各个版块定位明确,针对各自领域中的问题和痛点,邀请各自领域的优秀专家,设计课程和组织观众。

70多位演讲嘉宾,70多场主题活动,让近400位来自全国各地,包括中小学音乐老师,社会音乐培训机构管理者和教师、幼儿园园长、教师、高校音乐教育专业研究生的代表们收获满满。

薪火相传办活动

推动音教事业发展

本次大会首次与国民音乐教育大会组委会、《中国音乐教育》杂志社共同主办了“万叶杯”论文征集与评选。开幕式当天,由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周海宏、中国音乐教育学院教授谢嘉幸、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郑莉3位专家对选取的10篇优秀论文进行现场点评。

记者了解到,本次论文征集共设立了4个组别,11个主题方向,经过分组初评和专家集中复评,按照30%的比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活动通知一发出,立刻引起音乐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收到论文与教案近1800篇,是近年来国内规模最大的音乐教育论文征集活动。

除此之外,本次大会还举行了2021年国民音乐教育大会的授旗仪式,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代表大会组委会向天津市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华夏未来文化艺术基金会顾问刘长喜进行了会旗交接,标志着2021年国民音乐教育大会正式落户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