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乡村总第4891期 >2020-10-30编印

大同高山镇借助文化力量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刊发日期:2020-10-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jpg


10月25日,以“情满金秋重阳日,爱在云冈高山行”为主题的大同市云冈区第三届重阳登高文化活动在焦山龙佑寺广场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大同市云冈区委宣传部主办,旨在弘扬孝老敬老、崇美向善的社会风尚,展示大同市云冈区的历史风俗、文化风貌,打造文化品牌,推动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

高山镇位于大同市正西约三十公里,十里河北岸,高山登山的这座山叫做焦山,山势并不十分险峻,如一辐平放在十里河北岸土地上的车轮,所以,人们又称其为车轮山。她还有另外一个名字——须弥山。须弥山!一个佛教的神圣名字,一个天堂的境界。据大同文化名人、著名学者吴天有老先生说,焦山是因其岩石为红色而被称为须弥山的,因为须弥山梵语发音为妙高山,所以人们最开始称高山为妙高山,但用晋北话说略有绕口,慢慢地就叫成了高山。

高山登高,弘扬孝老敬老、崇美向善,这个活动最早策划于2018年。2018年五一刚过,大同市云冈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马晓峰与现任云冈区副区长王纵驰(原云冈区高山镇党委书记)就多次商定高山文化发展议题,在认真论证高山丰富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受“重阳德福重,万国娱乐同”启发,他们决定将高山文化节与登高敬老联系在一起,并以此为中心内涵扩展外延。2018年10月17日,第一届高山登高文化活动开幕,提前三个多月由《大同日报》发起的以高山文化为主题内容的征文活动为本次活动做了很好预热,一时间,大同及外地一些文人墨客纷纷撰写关于高山的诗词歌赋散文随笔,文化引导了人们的行为,很快,高山以及与高山相关联的论证、民间故事产生了作用,许多人将目光投向了高山厚重的文化和虔诚的佛教信仰以及敬老尊贤的道德行为规范,高山登高开始成为一个品牌唱响云中。

在第三届“高山重阳登高活动”启动仪式上,大同市云冈区与大同大学举行云冈学·高山文化研究会签约仪式,双方将合作挖掘研究高山文化,携手打造云冈区文旅产业品牌。活动现场还设置非遗文化展示区、焦山寺祈福仪式区、登山沿路民俗展演区等,游客通过传统方式感受重阳习俗。传统小吃糕花子、高氏罗汉拳、大同皮雕、张留庄地秧歌……云冈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展演让大家感受云冈区传统文化的魅力。

与此同时,大同市云冈区委区政府不失时机地围绕文化强区战略,充分挖掘和利用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资源,依托云冈石窟,打造以晋华宫—焦山寺—高山古城为主线的文化旅游区、以魏都水世界—影视基地—北村采摘园—曼园生态园为主线的休闲旅游区、以杨家窑为主的乡村旅游区,“三区并进”形成都市圈旅游环线,促进文旅、文企、文创高质量融合发展。高山登高节火种点燃了大同市云冈区文化强区的火焰,大同大学云冈学·高山文化研究会加入其中,更增加了文化给养,高山借助文化的力量走上了经济文化齐头并进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张素明 牛建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