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890期 >2020-10-29编印

代糖也分“三六九等”
天然低热量甜味剂日益受到重视
刊发日期:2020-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1.jpg

□ 本报实习记者 闫 利 文/摄


    随着全球范围内减糖行动开展,用甜味剂替代蔗糖成为众多食品企业产品研发方向。而在甜味剂的使用上,相关标准也在不断完善和更新。10月21日,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发布138—20号通知,其中A1207号申请,就一种甜菊糖苷作为通用甜味剂进行意见征求。6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发布了关于瑞士乳杆菌R0052等53种“三新食品”的公告(2020年第4号)中,扩大了甜菊糖苷的使用范围。

    在各类关于甜味剂的报道中,甜菊糖苷被媒体提及的次数更多。作为目前使用最广泛的食品添加剂之一,消费者、企业对甜味剂是否也有各自的偏爱类型?

种类多 应用广

    甜味剂在食品中的应用非常广泛,烘焙食品、乳制品、饮品、果酱、饼干、糖果等产品中都可以看到其身影。市场上的代糖食品也层出不穷,消费者对于甜味剂这一概念有何了解呢?

    10月25日,记者在北京市丰台区京客隆超市饮品区注意到,不少购买者在产品选择上倾向于“无糖”饮品。购买了零度可乐的消费者李女士说:“想喝碳酸饮料,但又不想摄入太多热量,只能选择无糖产品了。”此外,记者在物美超市、盒马鲜生等超市、便利店走访,绝大多数消费者购买无糖饮品都持有这一观点。

    但当记者询问到对于产品中添加的蔗糖替代品是否了解时,“甜菊糖苷”“阿斯巴甜”“赤藓糖醇”“木糖醇”等词被消费者提及更多。李女士说:“并不会主动去了解某种甜味剂具体是什么成分、有何功效,一些饮品的宣传上都会有解释,低热量就好。”记者查看了零度可乐配料表,在食品添加剂中含有:阿斯巴甜(含苯丙氨酸)、安赛蜜、蔗糖素。

    同样,在其他“无糖”饮品中,涉及的甜味剂的种类也很多。记者查阅《食品安全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目前我国已批准的甜味剂有:纽甜,甘草酸铵、甘草酸一钾及三钾,D—甘露糖醇,甜蜜素、环己基氨基磺酸钙,麦芽糖醇和麦芽糖醇液,乳糖醇,三氯蔗糖(又名蔗糖素),山梨糖醇和山梨糖醇液,索马甜,糖精钠,阿力甜,阿斯巴甜,天门冬酰苯丙氨酸甲酯乙酰磺胺酸,甜菊糖苷,安赛蜜,异麦芽酮糖,赤藓糖醇,罗汉果甜苷,木糖醇,爱德万甜。各类甜味剂的使用范围并不相同,但却也涵盖到各类食品。

低热量更受欢迎

    甜味剂是食品甜味的食品添加剂。而在种类繁多的甜味剂中,消费者对于低热量的产品更为喜爱。根据产生热量与否,一般可分为营养型甜味剂(可产生热量)及非营养型甜味剂(无热量)两大类。

非营养型甜味剂热量极低,可以忽略不计。目前市场上常用的三氯蔗糖(蔗糖素)、阿斯巴甜、安赛蜜和甜蜜素都属于人工合成的非营养型甜味剂;而甜菊糖苷、罗汉果甜苷属于天然来源的非营养型甜味剂。营养型甜味剂都有一定的热量。山梨糖醇、木糖醇、赤藓糖醇等糖醇类属于天然营养型甜味剂。在营养型甜味剂中,麦芽糖醇、赤藓糖醇因为热量低,属于低能量型甜味剂。

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指导意见中提到,科学减少加工食品中的蔗糖含量,倡导使用食品安全标准允许使用的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取代蔗糖。

当低热量与天然结合在一起,消费者对于甜味剂的选择范围缩小。在众多甜味剂中,甜菊糖苷和罗汉果甜苷脱颖而出。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也在选用天然来源的甜味剂。

使用标准不断完善

记者查阅相关标准注意到,早在1999年,甜菊糖苷就有了相关国家标准。2015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甜菊糖苷》(GB 8270—2014)发布,代替《食品添加剂 甜菊糖甙》(GB 8270—1999)。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罗汉果甜苷》(GB 1886.77—2016)也与2016年发布。甜味剂标准的不断完善,规范了其使用范围和方法,也为企业产品研发提供了衡量标准。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教授曹雁平介绍,通常我们从蔗糖和蜂蜜中获得甜感,中国传统上还使用甘草,现代使用罗汉果、甜叶菊调配甜味。但是,蔗糖、蜂蜜的产量容易受到气候、病害等因素影响,价格波动大,而且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甘草和罗汉果在我国属于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质,甜叶菊则不能直接用于食品加工制造。为了满足各类消费者的需求,适应不同食品对不同甜感的要求,科技界致力于开发研究新型甜味剂。

尽管天然低热量甜味剂更受消费者青睐,但是能否达到自然风味是难点。业内专家表示,甜菊糖苷和罗汉果苷都有后苦味,需要和其他甜味剂复配以获得最好的风味。在原有产品中糖度较低的还可以用甜味剂替代,用三氯蔗糖、甜菊糖苷和赤藓糖醇的配比使用。但糖度较高的就没办法,甜味剂加多了就会造成整体口感不干净有杂味,后口苦涩感,做不到白砂糖那么干净的甜味。此外,糖的其他一些功能还是无法用甜味剂替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