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89期 >2020-10-28编印

科技创新和标准化工作 助推衡器行业提质升级
刊发日期:2020-10-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1027133505.jpg

□ 本报实习记者 解 磊


衡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轻工产品,改革开放以来,衡器行业取得长足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衡器生产大国。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实施的最后一年,规划中指出,科技创新和推进各项标准化工作是衡器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十三五”期间,我国衡器行业快速发展,目前形成了产品门类品种比较齐全,生产和开发能力的产业体系日趋庞大,产销增幅也是高歌猛进。2016 年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 116.53 亿元,到了2019年,这个数字变成了175.46亿元,即使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1—7月,衡器产量仍然同比增长7.2%,衡器制造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4.6%。亮眼的数字背后,是衡器行业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和积极推动标准化工作的成果。

科技创新助力衡器产品电子化、智能化

近几年,国产电子衡器产量及质量不断提高,中国衡器正在告别机械衡器占主导地位的时代。我国标准中划分的十大类衡器(台秤、案秤、地上衡、地中衡、吊秤、皮带秤、料斗秤、检验秤、轨道衡和特种秤),在国内都实现了产品电子化。有着古老历史的中国衡器行业,正高度融汇着现代先进科学技术,成为一个新兴高技术装备行业。

这一切,都离不开衡器行业对于科技创新的不断追求,2016 年,衡器行业共有 4 个项目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2017年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电子吊秤型式评价和机械安全检测装置研究》项目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8年,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赛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自动衡器智能测控平台研制与应用》项目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赛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saimo赛摩+SRZ-00+机器人全自动制样系统”荣获“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优秀奖。

今年,山东金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智能出入库无人值守自动计量系统和计量方法》、赛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电子皮带秤称量精度稳定性的调整方法》,广东乐心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通过蓝牙技术安全地传送数据的方法与装置》,广东祺兴包装实业有限公司的《杯子》等4个专利项目参评了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

2019年8月3日,陕西四维衡器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同完成的“整车连续动态称重技术”项目在陕西省西安市顺利通过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首次提出了多模块、阵列纵向排布的动态整车称重技术方法,攻克了多模块拟合与多传感器信息提取技术、车辆异常行驶行为分析与识别(AI)技术、动态称重噪声滤除技术;首次在动态称重领域应用轴重聚类等容错技术和莱文斯坦距离与投票方法,解决了车辆连续跟车动态称重的世界性技术难题,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本项目技术采用模块级联动态整车称重技术,开创了整车连续动态称重的先河。

所有的科技创新也能在每年的国际衡器展中得以体现,中国衡器协会表示,协会一直积极倡导科技创新理念,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潜力,适应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促进衡器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我国衡器行业的国际化水平,争取国际话语权,实现衡器强国梦。同时随着衡器朝着电子化、智能化不断发展,毫厘计量、智慧计量也将让消费者的生活更精确、更便捷。

积极推进各项标准化工作

标准化也是协会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作为全国衡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协会始终把开展和支持衡器标准化工作当作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做,积极参与组织各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十三五”以来,衡器协会与全国衡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按照上级要求和程序规范,认真完成了中轻联、国标委安排下达的一系列工作任务,积极组织开展衡器标准申报立项、制修订和标准复审等工作,同时完成了衡标委内部制度建设、网站建设等相关工作。协会团体标准工作也在积极开展,仅今年就已有7项团标获准立项。

2017年正式批准启用35项经技术改造升级的国家计量基准;2018年制定审议通过并实施了《中国衡器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2019年举办《衡器行业国家标准制修订与国际化发展高端人才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多种形式积极推进各项标准化工作,让基准的指标和技术水平在原有基础上均获得了显著提升,相关校准与测量能力全部取得国际等效互认,将作为统一我国相关量值的最高依据,为推动国家科技创新、促进质量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行业仍需进一步转型升级

中国衡器行业发展到今天,虽然取得了可观的进步,但是也仍然需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从“能做”到“做好”的根本性突破。

中国衡器协会认为,首先,要积极主动地调整衡器产品结构,主动把基础性研究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使更多中高档产品服务于冶金、煤矿、化工、高速等领域,在时机成熟时,大胆放弃传统低端产品,把更多精力放在精密件领域,放在为高端用户提供成套装备上。其次,要深入了解市场,满足重点领域用户需求。作为工业发展的装备产业,衡器行业要深入了解市场发展趋势,在开发生产过程中,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再次,要创新商业模式,为用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衡器企业必须转变观念,努力提高装备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并逐步培养起具备为用户提供完整解决方案能力的人才队伍,努力实现他们由简单“商品提供者”向“用户工艺师”角色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