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中国家居总第4886期 >2020-10-23编印

第四届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 总决赛将在浙江东阳举办
刊发日期:2020-10-2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10221017231.jpg

本报讯 (记者 陆 俊) 中国家具协会近日发布通知,第四届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将于2020年10月31号-11月2号在浙江东阳举办。总决赛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具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浙江东阳市人民政府承办。

    据悉,本次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分为两大版块——手工木工技能竞赛、家具设计师竞赛。手工木工技能竞赛是使用手工木工工具和木料,按照家具图纸现场制作一件家具。家具样式和图纸是中国传统家具样式,重点考察选手识图、材料加工、榫卯制作和组装能力。竞赛由组委会统一提供手工木工工作台、凳子、图纸和家具用木材净料。手工工具、夹具、量具、模板、砂纸、笔、台灯、插线板等由选手自带,允许自带2件手提小型电动机械工具,不允许带胶水。为保证竞赛选手安全,选手必须穿着防护服和防护鞋,不允许穿拖鞋。组委会将发放口罩、耳塞和护目镜等安全保障用品,并配备医护人员。

   手工木工技能竞赛总时长8小时,中午安排午餐和休息1小时。竞赛现场由裁判员进行评审裁判。参赛作品随机编号后,由裁判员按照评审标准打分及排序,评审出相应的获奖作品。参赛作品归总决赛组委会所有。

    家具设计师技能竞赛是对设计创意、绘图技能进行现场竞赛。进入总决赛的选手,将设计图纸进行打样,于总决赛前将实物作品带至或邮寄至总决赛现场,总决赛期间将进行作品展示和评审。如未提交实物作品,竞赛组委会将取消其总决赛参赛资格。竞赛由裁判员根据理论考试、选拔赛图纸、实物作品和现场技能竞赛多方面进行评审裁判。竞赛主办单位和其授权单位有权应用、宣传、出版、展示全部参赛作品,无须向参赛者支付任何版权等费用,竞赛作品在总决赛后由选手带回。

    所有参赛选手的总成绩计分方式为:理论考试得分×20%+技能竞赛得分×80%=个人总成绩。

    总决赛按照个人总成绩决定竞赛名次,总成绩相同者,以技能竞赛成绩高者为先;如技能竞赛成绩依然相同,以技能竞赛用时短者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