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中国家居总第4886期 >2020-10-23编印

旧家具还是要靠回收
刊发日期:2020-10-2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双 木


宜家近日宣布将在英国和爱尔兰地区推出旧家具回购服务,顾客可以将他们闲置的宜家家具“卖回”给宜家,然后宜家再以二手商品的形式进行转售。旧家具的价值根据其新旧程度决定,没有划痕“近新”家具的回收价格最高可达原价的50%,有轻微划痕但状态“非常好”的家具可达原价的40%,而“使用痕迹明显”的家具可达原价的30%。宜家表示,这个“旧家具回购”项目将于今年11月27日启动,是为了达成在2030年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正如宜家所说,回购旧家具,是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在这一点上,值得国内家具企业学习、借鉴。旧家具对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影响,可能很多人还没有明显的感受,事实上,废旧家具已经成为城市重要的垃圾来源之一,而且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废旧家具将会越来越多,给城市环境带来的负担越来越重。

旧家具不同于普通的废弃物,它主要材质是实木和板材,这是一种可循环利用的资源,丢弃和焚烧都是对资源的浪费,而且家具一般体积较大,难以处理,对垃圾处理部门来说是一个难题。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旧家具的需求极度萎缩,曾经的旧家具市场已经消失。旧家具怎么处理?这个难题题只能落到家具企业身上。毕竟家具企业是最专业的,相比其他机构有更多的处理方法和经验。

家具企业回收旧家具,不是做公益,需要有盈利,但是当前来看,回收旧家具并不是一项有利可图的生意,这也是旧家具回收处理最大的难题。因此,宜家推出的旧家具回购业务,就更值得研究和学习。从报道来看,宜家回购旧家具,根据完好程度,回购价为原价的30%-50%不等。不知道这样的价格宜家是否有盈利?但是宜家能推出这样的服务,一定有可行的方法,这一点需要国内有担当的家具企业去研究、学习。如果找到了一条旧家具回收的可持续之路,对于家具行业和社会,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如果连专业的家具企业都解决不了旧家具难题,其他机构就更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