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中国家居总第4886期 >2020-10-23编印

家居行业迎来黄金十月
刊发日期:2020-10-2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1022101723.jpg


□ 本报记者  陆 俊  


金秋十月,双节同庆,节日旅游和消费数据增长强劲,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了疫情阴霾,迈入了欣欣向荣的新阶段。而家居、五金行业在“金九银十”的季节,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黄金窗口”。为了助推行业全面复苏,抓住发展新机遇,行业在十月份启动了多场活动,为未来发展谋划新思路,探索新方向。 


多场活动针对行业痛点和最新形势


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给家居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同时,企业也利用低迷期加强企业品牌建设、拓展新渠道、进行产品及技术创新,练好内功,为未来的市场复苏打下坚实基础,提升核心竞争力。而国家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战略,为行业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如何抓住机遇,加速行业复苏和发展?进入十月份,行业内接连举办了几场活动,这些活动针对行业痛点和当下形势,联合行业专家和知名企业家对行业未来和市场趋势进行探讨和研判,受到企业的极大关注并积极参与。10月10日,以“场景重构·智启未来”为主题的“2020(第二届)中国厨卫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在上海召开,峰会就后疫情时期的中国厨卫产业创新发展进行市场趋势研判;10月14日,以“新技术、新机遇、新挑战、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燃气具行业技术大会”在杭州举办,这是一场顺应行业需求、凝聚了行业技术交流、燃气具科技发展纲要发布、创新机型亮相、行业优秀技术论文成果评价、行业服务年启动以及技术与商业应用领域合作等多个层面的行业盛会;10月15日,以“集健康.灶幸福”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集成灶行业品牌峰会暨天猫双十一厨热购物季”在杭州举办,峰会旨在帮助行业把握市场动态,转变发展思路,强化质量服务、品牌意识,以高质量发展迎接变化的市场环境,为业界理解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更好地把握后疫情时代集成灶企业的发展趋势搭建了一个平台。


产品、渠道、技术创新的时期


解读这些活动,可以看出,家居行业正在进入一个产品创新、品牌建设、渠道拓展、 技术发展、企业提升等各个方面蓬勃发展的新时期。“2020(第二届)中国厨卫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提出,当前从存量市场到变量市场,从刚需消费到品质消费,消费者的诉求日渐清晰、明确,对于产品的理解也逐渐深刻。在此情况下,渠道多元化,营销多样化成为常态,创新成为企业突围的重要因素。大会论坛嘉宾围绕“在产品和技术创新方面,企业有哪些可以突破和突围的方向”等问题讨论了红海之下的企业突围之路,为厨卫产品创新和技术发展行了探讨和解读。

第三届中国集成灶行业品牌峰会主题论坛上,企业家和大咖们认为,创新的集成灶产品因为适应了市场的发展,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行业要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把质量做好,把这蛋糕做大做强,提高整体市场的竞争力。此外,未来的市场一定是属于科技赋能产品的企业要坚持质量、坚持创新、求新求变、拓展渠道,通过产品创新和经营模式上的突破带动企业更好地发展。 

第二届中国燃气具行业技术大会上,中怡康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厨卫产品整体市场下滑,但是明星产品仍是亮点,比如燃气具产品下半年复苏较快,零冷水、壁挂炉等技术含量较高的品类销量出现回暖。此外,“中国燃气具十大创新机型”及一系列优秀创新成果也在本届大会上集中亮相。

    作为协会活动的主题和议题,产品创新、品牌建设、渠道拓展、 技术发展、企业提升等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和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为行业做实事为企业寻商机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的这些活动,不再是空泛地座谈论道,而是实实在在地为行业做实事,为企业带来商机。比如“天猫双十一厨热购物季”是天猫首次与中国五金协会合作,专门针对五金厨热产品大力推广的促销活动。天猫作为本次活动的战略渠道,将携手一众燃气具品牌开启“天猫双十一厨热购物季”专属购物通道,联合品牌与平台的力量,为消费提供优质产品和优惠价格。

此外,“2020(第二届)中国厨卫产业创新发展峰会”还联合苏宁易购启动了“十全十美”厨卫嗨购节,在购物节期间,苏宁易购联合各大厨卫品牌,积极推动智能厨电、集成灶、破壁料理机、智能马桶盖、垃圾处理器、电动晾衣架等上升期的商机品类家电实际成交,把场景化直播带货在现场进行集中体现。

真正地帮助企业提升销售,为行业发展带来看得见的助力,让协会的这些活动不仅受到全行业的关注,也吸引了行业大佬和知名企业家的登台参与,分享了自己企业的发展经验,解读了市场新趋势新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