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乡村总第4884期 >2020-10-21编印

寿县小甸镇创新秋种模式 确保种足种满
刊发日期:2020-10-2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4.jpg

“秋种一粒粟,夏收万粒子”,一年一度的秋收秋种工作已经在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拉开序幕,为做好今年的秋种工作,确保种足种满,该镇本着“从早从实从快”的思想,党员干部带头,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秋种。

近年来,随着农村精壮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农村土地无人耕种、管理粗放,甚至拋荒的现象日益突出,这不仅有损国家粮食生产计划,还给禁烧工作带来压力,并造成了耕地资源的极大浪费。该镇经过调研,创新种植模式,在全镇推行“大户流转土地种植”“村级代耕代种”“家庭种植”相结合,实行“以奖代补”“党员干部带头”“镇领导班子成员示范片”等机制,全面抓好秋种。截至目前,该镇已播种油菜11600余亩。

村级代耕代种,统一经营

该镇在杨圩村试点“村级代耕代种”,由村经济合作社作为经营主体实施,按照市场经济规则,吸收工商资本加入,成立代耕代种服务队,实施统一代管生产经营。按季托管,集中、就近、连片选择地块4000余亩,由村委会与农户签订合同,将秋季弃耕抛荒土地集中起来,由村成立的“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代耕代种,次年春季还给农户自行耕种,秋季再续代耕代种。实行“五统一分”管理,即:统一购种、统一耕田、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收割、统一归仓、分片管理;实行“1123”模式,即:一片600亩,一个村干部、两个片长、三个管理员。

“代耕代种”服务对象主要是种田大户、外出务工以及老弱病残没有劳动能力的耕地承包经营户,采取不支付土地流转金的方式与农户签订“代耕代种”协议,一季一签。实现了一村一品和订单种植,把分散的农机与分散的农户联系起来,把种粮能手、农机大户和农业技术进行集结组合,解决了农机大户“买得起、用得好、有效益”的问题,使农机大户经营农机有钱可赚,广大农民用上农机又节本增效,促进了农业机械化的推广。 

大户流转土地,集中种植

该镇积极引导种植大户流转土地,鼓励规模化种植,推行农业企业、粮食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集中连片种植,对达到300亩以上的,优先对农机购置补贴、秸秆综合利用、冬闲田扩种油菜、小麦订单生产、病虫草害统防统治作业等予以支持。

目前,全镇有180家种植大户全部与村签订了秋种承诺书,计划种植面积35000亩。

党员建立示范片,引领带动

该镇规定,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村,并建立不低于300亩的秋种示范片,党员干部带头,全镇124名村干部如实填报承包土地面积,必须做到100%种足种满。农村党员、村民组长带头秋种,全镇机关事业干部职工直系亲属率先开展秋种,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该镇组织16个秋种工作队深入村组,发动群众自觉进行秋种。

深入家庭贫困户,帮扶带动

该镇对全镇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要求各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扶贫帮扶责任人,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开展秋种宣传,帮助解决贫困户在秋种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动员贫困户家庭种足种满,讲清发展生产自力更生的重要性,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去除“等、靠、要”的思想。

此外,该镇对农民专业合社等种植大户所享受的各类惠农补贴资金与今年秋种面积挂钩,按照土地流转协议面积的90%种足种满。实行禁烧补助资金与秋种面积挂钩。 (张贵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