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乡村总第4884期 >2020-10-21编印

创新乡村建设管理机制 党员参与助力
刊发日期:2020-10-2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我为村民排忧解难,为群众利益着想。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这是我的责任。”古城村党员蒋后恩说。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分路口镇古城村创新管理机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决策、谋划发展,增强党员参与村中事务的积极性。

蒋后恩是古城村一名普通的党员,1995年至2019年间从事建材生意,2019年开始任职于古城村村民协商委员会。作为执行主任,蒋后恩积极主动参与村中事务。

调解民事纠纷,开展村民活动。作为村民协商委员会执行主任,蒋后恩经常和群众进行沟通交流,询问生活状况,为他们答疑解惑。村民之间出现矛盾,蒋后恩都是先了解双方情况,弄清原因,对于行动不便的群众进行上门调解,遇到困难努力想办法解决,自身无法解决的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汇报,有时一件事解决不好晚上都睡不着。他认真的态度、高效的处理方式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群众有问题都喜欢找他解决。

参与美好乡村建设。古城村是分路口镇乡村振兴试点先行村,美丽乡村建设人人参与,蒋后恩积极参与村委会会议,为本村的建设建言献策,有好的想法主动和村两委沟通,进行思想的碰撞。

进行美德银行家庭积分账户管理。美德银行是古城村在2019年乡村治理工作的一项制度创新,为每家每户创建美德银行家庭积分账户,账户中详尽记录了每个村民所做的好人好事,年终通过积分进行评比,在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积分账户是重要的评选依据,蒋后恩详细记录每家每户得分,资料翔实、有理有据,对于账户的管理井然有序。

积极参加党员活动,提升党性修养。作为古城村98名党员中的一员,蒋后恩平时注意对党的知识的学习,关心时事,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同时,积极参加党员活动,参与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议,对于村部建设规划积极建言献策。

工作之余,蒋后恩还加入了慈善协会,平时经常帮助上不起学的孩子和失去劳动力的群众,为他们捐款、捐物。提起他,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说:“蒋主任真是个好人,凡事为我们老百姓着想,帮我们解难题、调纠纷,给我们提供各种帮助,希望村里可以多一些像蒋主任这样有大爱的人。”

(张来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