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社会观察总第4884期 >2020-10-21编印

创新产品服务体系 开创普惠金融工作新局面
刊发日期:2020-10-2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1019172048.jpg

本报讯 (记者 朱 喜 □ 张忠治)9月19日下午,中国普惠金融促进会筹备小组组长、辽宁省原副省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一行,专程赴安徽金寨农商银行调研。六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兴香、六安市金融监管局局长汪英来,金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其国、金寨县财政局党组书记戚家乐等参加调研。

刘克崮一行先后实地考察参观了该行企业文化展厅,详细了解金寨农商银行的历史变革与发展历程。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就金寨农商银行为小微企业、农民等普惠金融服务对象提供的金融产品和实施的金融举措以及近年来在普惠金融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刘克崮在座谈会上指出,普惠金融的核心在于“普”而不是“惠”,普惠金融要进行市场化运作,实现商业或者财务的可持续性,要优化供给体系,强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打造适合普惠金融业务的专业化机制,激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内部改革红利,引导地方性金融机构进一步聚焦基层,回归金融本源。

刘克崮强调,要创新产品服务体系,用好数字普惠金融工具,降低获客服务成本,提高客户精准识别准确度,完善风险管理体系;要强化政策力度,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引导市场资源投向重点领域和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领域;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政组织的优势,实现形成基层党组织和基层金融机构的双基联动;要增强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激励作用,形成政策合力;要健全风险防范和监管体系,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要完善普惠金融监管工具箱,提升监管水平,及时打击非法行为;要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通过守信奖励和失信惩戒培养良好的信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