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83期 >2020-10-20编印

中国家具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安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
守正创新 永葆家具行业世界领先地位
刊发日期:2020-10-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10月19日,中国家具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安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徐祥楠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副理事长屠祺做会费收支情况报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建人事部主任杨曙光宣读《关于中国家具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监事会领导成员人选的通知》。大会由中国家具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冰冰主持。

协会主要负责人、历任领导,家具行业产业集群政府负责人,会员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会议。

经无记名投票,大会选举出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徐祥楠当选理事长,张冰冰为副理事长,屠祺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崇和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是世界第一家具生产、出口和消费大国。家具生产企业6万多家,规模以上企业6500家,从业人员500多万人。2019年,全球家具产值4900亿美元,中国占37%;全球出口1600亿美元,中国占35%;全球消费4770亿美元,中国占28%。近年来,家具行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中高端产品供给明显改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国际化发展成效显著。成为极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为满足国内外消费者需求做出了积极且重要的贡献。

张崇和表示,在历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中国家具协会坚持服务宗旨,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坚持当好政府参谋。协助政府开展家具行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协助政府完成出口退税、经贸摩擦、疫情影响、融资借贷的情况报告,组织制定家具行业“十四五”规划,为政府决策和战略指导提供了重要支撑。二是平台建设优质高效。举办“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展出面积35万平方米,规模居“轻工十大品牌展会”之首,今年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成为世界首个如期举办的家具行业线下展,有力地促进了家具市场繁荣;极大地促进了行业交流。三是传承创新有效有力。举办家具制作、雕刻、设计师国家级竞赛,挖掘了优秀人才,弘扬了工匠精神,推动了传承发展;成立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凝聚了青春力量,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永续发展的新鲜动力。四是集群建设做优做强。目前,全国共培育家具产业集群53个,促进了地方产业优化升级,增强了区域特色竞争优势,为推动地方产业协调发展、做优做强家具行业作出重要贡献。五是国际交流精彩纷呈。成为亚洲家具联合会会长单位和世界家具联合会主席单位,与全球主要家具生产国使领馆、行业协会开展交流互访,为家具行业立足中国、团结亚洲、携手全球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张崇和对中国家具协会今后工作提出五点希望:

——坚守初心使命,提升服务实力。协会要不忘为会员服务好、为行业谋发展的初心,不忘“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使命,全面提升服务行业企业的实力。服务平台建设要优化,服务方法要创新,服务质量要提升,服务内容要落到行业企业。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要加强协调带动,指导行业企业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攻克难点,促进复工复产,推动家具行业持续繁荣发展。

——践行“双循环”,激发市场活力。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协会要引领家具行业,认真贯彻中央战略部署。要着力开拓国内市场,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加强产业链配套,加强个性化定制,从品种功能上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需求。要推动技术和产品创新,注重设计美观、材质安全、工艺先进、体验舒适、品质精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充分利用国际优质资源,引导企业稳住出口,继续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积极调整产业链,快速修复供应链,培育家具行业市场竞争新优势。要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出应有的贡献。   

——推动“六稳”“六保”,增强内生动力。协会要引导企业稳定产业,稳定就业,稳定原料基地,稳定市场预期。要指导企业保产业链,保供应链,保家具企业基层运转,保财税贡献。要发挥产业优势,增强内生动力,推动中央“六稳”“六保”要求落实落地。

——做好“十四五”规划,保持前瞻能力。协会要认真总结行业“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情况、成绩和不足,深入分析行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做到主次分明、定位清晰、路径明确,科学、严谨、务实、有效地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十四五”中国家具行业的繁荣发展,提供高瞻远瞩、脚踏实地的指引。

——加强协会建设,挖掘自身潜力。新时代对协会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协会要不断挖掘潜力,加强自身建设。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服务行业企业中练好内功、提升能力。要坚持党建引领,贯彻落实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管理办法》,做好党支部“两化”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协会现代化治理能力,构建团结和谐、凝聚行业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作团队。努力把自身打造成政府信赖、行业依靠、企业满意的优秀协会。

张崇和最后强调,衷心希望家具行业和协会的同志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守正创新,砥砺前行,以更加强劲的竞争力,在世界家具行业永葆领先地位。

理事会工作报告回顾了上届理事会在行业研究、会员服务、集群建设、标准品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主要工作,并对第七届理事会在发挥企业家精神、加强专委会建设、培养优秀人才、促进设计创新、优化会展服务、加强区域发展、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方面做出了展望。

徐祥楠在当选后的表态发言中表示,第七届理事会将坚决贯彻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张崇和会长提出的 “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的工作要求,实事求是,统筹兼顾,全力推动家具行业新一轮的繁荣发展。要紧随时代新趋势、新需求、新动能,打造新发展格局,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敢于进取、善于作为、勇于担当,诠释中国家具人的光辉愿景,构筑全球家具行业的命运共同体。

大会同期举办了“环球并蓄 与时偕行”中国家具行业发展论坛。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屠祺、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席侯克鹏、左右家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华坤、克拉斯(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大为、大信家居有限公司总裁庞理、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明亮分别做主题演讲。

(庞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