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873期 >2020-09-28编印

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
燃料电池或将迎来快速发展
刊发日期:2020-09-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王薛淄)9月21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通知》显示,此次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引导政策,不仅补贴购置环节,还将覆盖氢能供应到车辆推广全环节,直接对电堆、膜电极、双极板、质子交换膜等零部件进行补贴,以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的统筹发展。其中财政部分别在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和氢能供应两个领域给予示范城市群补贴,补贴的具体方式是通过积分核算。业内人士表示,燃料电池车补贴积分政策出台,零部件企业优先受益。

记者了解到,燃料电池是一种把燃料所具有的化学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化学装置,又称电化学发电器,其组成与一般电池相同,是继水力发电、热能发电和原子能发电之后的第四种发电技术。由于燃料电池用燃料和氧气作为原料,同时因其没有机械传动部件,噪声污染和有害气体排出极少,从节约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来看,燃料电池也是最有发展前途的发电技术。

近十年来,中央财政出台了多项对消费者给予购置补贴的相关优惠政策,大力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发展。截至2020年8月,我国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超过7300辆,加氢站约80座,企业积极性提升显著。

政策加码也让燃料电池行业东风频起,9月13日,上汽正式宣布“氢战略”,大通发布了量产级的燃料电池MPV大通EUNIQ7;9月8日,北京市经信局发布了《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力争2025年前累计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突破1万辆……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燃料电池,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燃料电池相关企业超过2200家,其中超6成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近9成的相关企业为有限责任公司。

此次燃料电池车示范政策靴子落地,确定了对电堆、双极板、膜电极、空压机、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碳纸、氢气循环系统八大类关键部门的奖励额度,从利润弹性角度,具有电堆、膜电极自主技术的系统厂商受益最大,这也将推动企业投入积极性持续提高,突破燃料电池关键技术难点,从而降低燃料电池成本。未来随着政策不断加码和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不断落地,燃料电池将迎来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