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865期 >2020-09-16编印

合肥经开区: 画好食品安全“同心圆”
刊发日期:2020-09-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城市社会管理能力、综合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充分体现。自2016年合肥市启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以来,合肥经开区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载体,促监管提升、促民生改善、促环境优化、促产业发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高位推动

打造创建“升级版”

    经开区高度重视创城工作,主任领导亲自挂帅,在工委管委会层面落实食品安全决策部署。印发合肥经开区工委委员、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责任清单,落实落细党委政府属地管理、部门监管、行业管理等各方责任。将《食品安全法》等法律列为主任办公会学法的重要内容,2020年首期主任办公会学法中,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领学并解读《食品安全法》和《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在经开区党政领导干部中上好食品安全“第一课”。印发各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强化综合治理,取得扎实成果。


“三大工程”

打造监管“新亮点”

    合肥经开区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根本宗旨,不断深化责任意识,以经开食安“三项工程”为抓手,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全面推进“智慧食安”工程。区内138家学校食堂全部建成了食品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明厨亮灶”率达到100%,此基础上建设“互联网+”系统,通过“网络课堂”进行培训,实现校园食品供应各环节可查可追溯,形成学校自查、日常巡查、家委会参与社会监督、政府部门依法监管的联动监管体系。创造性的将“网格员巡查”模块纳入“智慧食安”平台,将社区“四员”日常巡查、隐患排查工作纳入智慧化监管平台中,打通“执法检查”和“网格化巡查”的“最后一公里”,做到行政执法和社区巡查的融合补充。

    开展城区菜市场建设管理提档升级工程。菜市场是一个城市的烟火气,经开区按照“一场一风格”的要求,打造经开区菜市场提档升级建设亮点。全区13个菜市场全部改造完成并投入运营。经开区财政又拨付专项资金150万元,专门用于菜市场运营管理考核。改造后投入运营的市场,一改之前“脏、乱、旧”的形象,整体环境大幅度提升,成为经开区服务民生亮点。

    实施农产品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和基础。经开区所有新建农贸市场都新建了检测室,全年检测食品50208批次,合格率99.47%,不合格产品全部下架。将每个月的周三定为检测“公众开放日”,免费开展“你送我检”活动,提高群众食品安全参与度和知晓率。


立足职能

打好疫情“攻坚战”

    深入贯彻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稳定经济社会运行的部署要求,把“防扩散、保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疫情防控形势精准施策。

    疫情防控初期,春节假期,全体人员放弃休息,全员到岗,迅速成立6个专项工作组,全面开展连锁餐饮单位、超市、药房和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在严控的基础上着重民生保障,中型以上连锁超市和农贸市场持续在业率分别达83%、100%,联防联控工作得到国家卫健委高度肯定。

    复工复业复学期间,围绕企业集中复工复产,深入辖区大型企业检查指导,强化企业食堂食品安全保障的同时着重抓好疫情防控,企业食堂办证率提高了近30个百分点。坚决做好“九小场所”和商业综合体复工复业督查任务,实施“动态化巡查、分类式指导”工作法,根据餐饮、酒店等不同行业类型风险等级开展评估指导,推广“餐饮安全码”。随着疫情稳定可控,开展了学校复课食品安全保障,全覆盖检查学校138家,有力有序推进了复工复产复业复学,为合肥经开区“零确诊零疑似”做出了贡献。

    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期间,加大夏季餐饮专项整治、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南美白虾排查、公勺公筷推广等,抓实抓细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

示范创建

引导食安“正能量”

    通过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有效提升区内大型食品企业知名度和竞争力的,并创建海恒步行街、尚泽大都会、壶天路等3条小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在3家大型城市综合体设立了食品安全工作站,打造了近100家小餐饮示范店,用“正能量”引领公众消费,促进食品产业发展和安全水平“双提升”。

    与此同时,合肥经开区完善统一、高效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设立专门的机构,统一受理、转办平台。通过广泛开展宣传,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查食品类违法案件,形成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此外,聚焦热点,着力解决校园食品治理、网络餐饮整理、食品摊贩治理、农村食品治理以及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食品质量、物价等群众最期盼、最急需、最关切的问题。运用多媒体、开辟多渠道,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公益行”、“食品安全大讲堂”、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五进”、你送我检等活动,做到主动宣传、贴近宣传、精准宣传,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同治共享“创城”成果,画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最大“同心圆”。

                                    (李慧慧 李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