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865期 >2020-09-16编印

网络安全人才缺口高达140万 如何缓解缺口?
刊发日期:2020-09-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数字经济发展如火如荼,AI加速走进人们的生活。但技术是把双刃剑,它既可以用来做好事,也可以被利用做坏事。

AI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试想一下这些场景:自动驾驶通过镜头、激光雷达去识别目标,但如果一个路标本来是左拐弯,结果黑客故意用AI技术在上面加一些干扰信息,让识别系统错误地识别为直行路标,这就会变得非常危险。

又比如,AI换脸技术用来做娱乐软件还好,但如果被用来制造一些假视频就麻烦了。如果有人把视频中的违法者换成一位知名明星的脸,就会造成误导。

再比如,利用AI技术在一张图片上加了噪音干扰后,就可能欺骗AI系统做出错误的决断。比如有卖家放一张涉黄图片,利用技术加上干扰,就有可能让AI误识别成衣服。

当前,随着人脸识别、动作识别、假货识别、假图识别等应用场景的出现,AI与安全结合的成果愈加丰硕,但AI面临的安全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尤其是今年“新基建”概念越来越受重视,包括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一场围绕“新基建”的数字社会正加速构筑。数字基建之下,网络安全防控压力陡增。 

网络安全行业人才短缺 可高达140万

不过,当下安全人才仍是稀缺资源。对于AI安全这个前沿领域,人才更是稀缺。

阿里安全图灵实验室资深算法专家觉奥对记者说,统计数据显示,到2020年,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达到140万。

“为什么这么缺人才呢?因为平时这些人不了解安全,也不知道怎么做安全,也缺乏实战机会和场景来磨练技术。”觉奥说,从这个角度而言,除了让更多人了解安全和AI以外,还要让他们能通过具体场景提升安全技术。

的确,网络安全人才稀缺,与攻防历练脱离实际场景、缺乏系统性密不可分。多位业内专家认为,当前安全行业对人才需求旺盛,培养一个优秀的安全专业人才周期很长,需要在丰富的实际业务场景中经历多年体系化的历练。

把网络安全人才放到“战场”上培养

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办主任陈斗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的网络安全人才存在短缺和“不好用”的问题,对此,应该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拉近与企业实际用人的距离,加强实际操作训练,把网络安全人才放到“战场”上培养。

陈斗斗表示,实际操作水平是衡量网络安全人才好坏的重要标准,因此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中应该加强与网络安全企业的交流合作,通过校企合作让学生更多的参与到企业的实际项目中,把“战场”当考场,同时也要多请企业的专家技术人员给学生授课,拉近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应用的距离。

“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的建设就是在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网络安全人才在学历教育过程中就能参与到企业实际案例和项目中,在‘战场’上培养人才。”陈斗斗说。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校长郭云飞建议,一方面要发挥示范院校作用,另一方面要调动各个方面的资源,形成人才培养大格局,在网安领域构建“手拉手”“一对多”的跨学校、跨区域合作模式,构建人才培养综合体。     (宗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