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865期 >2020-09-16编印

聚焦短板、弱项
沈阳市营商环境改革再升级
刊发日期:2020-09-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孟祥山)“根据第三方评估报告,2019年底我市营商环境排名相当于全球190个经济体中的第42位,比2016年底上升了50位。”沈阳市营商局副局长龙佳在日前召开的沈阳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举措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介绍,沈阳聚焦国家和第三方营商环境评价中的短板、弱项,瞄准国内外先进城市最前沿的经验做法,最大限度的减少办事环节、材料、时间、成本,提升便利度。

如:办理建筑许可方面,将社会投资小型工业类项目、带方案出让项目、既有建筑改造工程划分为工程许可和联合验收两个阶段,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审批时限控制在10个工作日内,竣工验收前的审批事项全部实行告知承诺制,工程建设项目总体审批时间控制在50个工作日以内。

跨境贸易方面,实施“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海关完成风险排查处置后,即可将货物快速提离;对鲜活易腐等特殊商品和企业不同需求,开辟快速通关“绿色通道”。

企业开办方面,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实现行业“一证准营”。

据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万东介绍,沈阳市通过压缩不定时和综合计算工时制度许可、经营劳务派遣业务许可审批时间,将国家规定2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