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会展总第4864期 >2020-09-15编印

贵州酒博会:
推动会展经济与产业经济融合发展
刊发日期:2020-09-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1.jpg

现代会展经济,以其高效性、带动性、综合性、汇聚性、科技性、互动性等多重效应,被经济学者称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和助推器”。近170年的全球会展业发展的实践表明,会展业产业关联度高、集聚效应强,具有“一业带百业”的强大经济衍生效应。

9月10日,在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举行期间,国内外会展界的行业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新老朋友等百余人闻香而来,参加主题为“创新发展 合作共赢”的第四届“会展经济发展论坛”,共话会展经济发展新现状、新形势、新未来。作为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的重要议程,会展经济发展论坛自2017年举办首届以来,其影响力、国际化程度日益上升。

基础牢优势足

贵州会展经济生机勃发

近年来,贵州把握新经济的特点,大力发展会展业并取得明显成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一批知名展会和论坛相继诞生,成为具有贵州风格、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专业展会论坛和国际相关行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贵州省贸促会(省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会长(局长)张汉林表示,会展业产业关联度高、集聚效应强,具有“一业带百业”的强大经济衍生效应,能够带来源源不断的商流、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不仅能够直接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可以带动交通、旅游、餐饮、住宿、通信、广告、物流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促进城市发展和提高城市知名度、美誉度。

作为政府主导型展会,也是贵州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的实践代表——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自2011年举办以来,用真抓实干敞开大门,吸引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以及众多客商纷纷登陆贵州寻找商机,并在贵州赚到了真金白银。

十年来,贵州强力推动酒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全省酒产量达到27.4万千升、规上工业增加值1089亿元、利润近600亿元,分别增长了2倍、6.8倍、6.7倍。贵州白酒以全国3.5%的产量,实现了全国42.4%的利润总额,保持全国白酒行业第1位。

方法可预期

贵州会展经济潜力巨大

年年酒博会,今年大不同。今年酒博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办,虽然在规模和活动设置上相较往届略有削减,但活动更加精致,同时将主题分为线上和线下两大板块,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活动形式新颖“吸睛”。在特殊情况下,本届酒博会如期举办,也是中国战胜疫情、全面恢复经济的一个生动体现。

早在今年6月,贵州省委、省政府便印发实施《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专项行动方案》,由省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省领导分别牵头一项具体工程,全面推进会展服务等十大工程高质量发展。未来几年,贵州将依托气候、生态、交通等优势,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集聚化、产业化导向,围绕“一个目标、八大任务”全力推进会展业发展,优化会展服务发展质态,提升会展经济发展水平。

“贵阳市作为贵州省会,连续4年荣获‘中国最佳表现城市’称号,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志明说,近年来,贵阳市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集聚化、产业化为导向,持续打造“夏季会展名城,全年活动胜地”。2019年贵阳市共举办各类会展活动986场(个),参会参展人数突破500万人次,展会活动实现直接经济效益近24亿元,综合经济效益达213亿元。

贵州借助会展经济的蓬勃兴起,讲出了贵州好故事,发出了贵州好声音,树立了贵州好形象,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