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64期 >2020-09-15编印

质量安全稳定向好 乳制品消费持续增长潜力可观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乳制品行业2019年回顾及2020上半年运行情况》
刊发日期:2020-09-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实习记者 暴梦川)9月11日—17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六次年会暨2020中国(国际)乳业技术博览会在北京举行。在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宋昆冈发布了《乳制品行业2019年回顾及2020上半年运行情况》。

宋昆冈表示:“2019年是我国乳制品行业稳定发展的一年,生产、销售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数据显示,在生产经营方面,2019年1—12月,全国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565家,主营业务销售总收入3946.99亿元,同比增长10.17%;利润总额379.35亿元,同比增长61.40%。全年乳制品产量达到2719.40万吨,同比增长5.58%。在进出口方面,2019年1—12月全国共进口各种乳制品313.16万吨,金额118.6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19%和10.92%。出口合计5.75万吨,金额4.58亿美元,同比增长1.61%、21.61%。

再谈到今年上半年乳制品行业运行情况时,宋昆冈表示:“2020年上半年,由于新冠疫情,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受到了影响。但乳制品行业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行业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不仅把不利影响降到了最低,而且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乳制品产量、销售收入、经济效益等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有可观的增长。”

今年上半年,乳制品行业在食品工业各行业中成绩显著。根据数据显示,19种工业食品今年1—6月份销售收入累计同比正增长的有酒精(14.11%)、方便食品(4.75%)、以及乳制品(4.43%);其余行业除调味品、发酵制品(3.81%)、其他食品(3.57%)外,均为负增长。这充分说明今年上半年乳制品行业的生产销售恢复取得了好成绩。进出口方面,2020年1—6月份,共进口乳制品168.07万吨,金额63.7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92%、5.45%。

特别是是乳清粉,1—6月增长了32.05%,宋昆冈认为,这说明国内婴幼儿配方粉生产销售两旺,形势喜人。

宋昆冈分析,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6月情况来看,乳制品行业在新冠疫情发生初期受到了影响,主要原因是渠道不畅通所造成的,但党中央国务院把乳品列为生活必需品,受到了优先和保护,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整个行业基本上进入正常生产经营,取得了良好业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得益于行业全体员工苦干奋斗,得益于上半年对乳品的宣传和消费引导,也充分展现了中国乳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坚实的社会环境基础。

此外,对于大众关心的乳制品质量问题,宋昆冈表示,在产品质量方面,2020年的上半年,乳制品质量安全仍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在国家监督抽检的34类食品中,合格率是最高的。上半年共抽检乳制品样品25893批次,不合格36批次,不合格率0.14%;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4834批次,不合格率批次,不合格率0.10%。“下半年,要再接再厉,组织好生产、控制好质量、做好销售,争取更大的成绩。”宋昆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