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863期 >2020-09-14编印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致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讲话中强调:
创新先行 赋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新格局
刊发日期:2020-09-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9月11日,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并致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作主题讲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梁梅做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轻工联党建人事部主任杨曙光宣读同意协会第八届理事会换届人选的批复。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石晓光出席会议。协会副理事长、会员代表近400人参加会议。

经现场无记名投票,大会选举梁梅为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张瀛为驻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顾秀莲在致辞中表示,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承载着亿万家庭的殷切重托,肩负着培育儿童的重要使命,关系着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责任崇高重大,使命光荣神圣。她对行业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凝聚全社会力量关爱儿童成长,二要注重产品创新和产品质量,三要构建高质量的品质育儿知识体系。

张崇和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是玩具和婴童用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2019年,全行业生产企业超过2万家,总产值7000亿元。玩具销售总额2940亿元,出口311亿美元,产品销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玩具与婴童用品行业中高端产品供给明显改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国际化发展深入推进。电动、塑胶、毛绒、木制等各类玩具大放异彩;益智、玩教、创客、科教等各种功能蔚然成风,为满足国内外消费需要做出了重要而积极的贡献。

张崇和表示,五年来,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坚持服务宗旨,当好政府参谋助手,维护行业利益诉求,推动行业创新发展,促进行业合作共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崇和对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今后工作提出五点希望:

——服务先行,做不忘初心的坚守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制度。协会要坚守为会员服务好、为行业谋发展的初心,牢记“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使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研究行业共性问题,研究扶持政策,争取政府支持。要优化服务平台建设,创新服务方法,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要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指导行业企业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攻克难点,推动有效复工复产,推动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持续稳定发展。

——创新先行,做“双循环”的践行者。今年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着力打通国内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不断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让人民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协会要引领行业,认真贯彻中央战略部署。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推动行业与文化创意、学前教育、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加强跨领域合作,加强产业链配套,加强个性化定制,从品种功能上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差异化、精细化需求。要牢牢把握产品创新这个战略支撑,创造新品、制造精品、推出“爆品”,突出安全性、趣味性、益智性、舒适性、便携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牢牢把握稳住出口这个战略基本盘,引导企业继续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积极调整产业链,快速修复供应链,补短板,固长板,培育玩具和婴童用品市场竞争新优势。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出应有的贡献。

——产业先行,做“六稳”“六保”的推动者。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责无旁贷。协会要引导企业稳定产业,稳定就业,稳定原料基地,稳定市场预期。要指导企业保产业链,保供应链,保原料安全,保财税贡献。要鼓励行业企业持续开展慈善事业,开展公益活动。以玩具和婴童用品的产业优势,推动中央“六稳”“六保”要求落实落地。

——务实先行,做“十四五”规划的谋划者。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协会要认真总结行业“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情况、成绩和不足,深入分析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做到主次分明、定位清晰、路径明确。要明确“十四五”期间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发展战略、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科学、严谨、务实、有效地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十四五”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的繁荣发展,提供高瞻远瞩、脚踏实地的指引。

——自强先行,做协会建设的领跑者。新时代对协会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协会要坚守办会初心,加强自身建设。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服务行业企业中练好内功、提升能力。要坚持党建引领,贯彻落实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管理办法》,做好党支部“两化”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协会现代化治理能力,构建团结和谐、凝聚行业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作团队。努力把自身打造成政府信赖、行业依靠、企业满意的优秀协会。

梁梅在当选后的表态发言中表示,中国乃至世界玩具和婴童用品的舞台,给了我们无限的可能。我们感恩这份信任,秉承这份使命,牢记这份责任,从这里再出发。用平常心应对困难,用进取心化危为机,用自信心再造辉煌。第八届理事会将落实顾秀莲主任和张崇和会长的要求,保持战略定力,立足科技创新,持续锻造硬核竞争优势;立足数字经济,逐步转变传统发展模式;立足社会责任,全面夯实可持续发展根基。要凝聚和培养包括产业工人、企业家、设计师在内的行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要激发资源活力,完善“集群、集约、跨界”的生产力布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以创新之心、坚韧之志,登上制造强国之巅。 

大会还发布了《2020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和《2020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

(庞黎鑫/文 张永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