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862期 >2020-09-11编印

共享电单车当立
刊发日期:2020-09-1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在共享单车市场经历了巨变之后,共享电单车似乎成为了新的选择,不过共享电单车并非巨头们首次涉足。早在2017年,摩拜、ofo及蜜蜂出行等平台就已经纷纷开始试水电单车业务。现在,不少城市的街头开始出现各色的电动助力车和电单车,此前的共享单车正在逐渐的被替换成电单车,共享电单车似乎又已经卷土重来。

政策松绑 共享电单车复苏

去年4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出台,对电动车提出多条规范化条款,又给电单车企业们带来了希望,但这一次,入局者已经是有巨头背书的大玩家,竞争也不再是小打小闹。

今年,电单车赛道硝烟味浓浓。3月青桔单车获得10亿美元融资,刷新了行业融资记录,除了拉入了君联资本外,滴滴自己还投了8.5亿美元。此前,滴滴则整合了单车事业部和电单车事业部,成立两轮车事业部。

在滴滴公布的0188新三年计划中,两轮车将承担4000万单的任务,大约占据半壁江山,电单车则是滴滴两轮车事业部今年的重点发力对象。

美团也不甘示弱。今年,美团放出狠话,共享单车是2020年投资核心领域,要加大业务投入,提升单车供应链、增加营销、品牌推广。随后市场传出美团向供应商下单百万辆电单车的消息。

哈罗因为得益于提前布局,在电单车市场已经抢占了先机,但并不稳固。哈罗方面称,截止今年2月,哈罗助力车已经在超过320座城市提供服务,总骑行历程达到37.27公里,占据约70%的市场份额。知情人士称,助力车业务已经成为哈罗的现金奶牛。

但由于滴滴和美团猛烈的攻势,哈罗的地位正在受到挑战。据36氪报道,今年6月,哈罗电单车平均日订单量为400万,滴滴和美团电单车分别为300万和100万,虽然哈罗仍然领先,但市场份额已经出现了明显下滑。

除此之外,市面上还涌现了很多新玩家,仅在深圳,共享电单车平台就超过30家,这些企业进入电单车的时间都在2019年后,很多都是传统制造业转型而来。

但总体而言,蓝白的哈罗、黄色的美团、绿色的青桔,依然是主力部队,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5年后共享电单车收入规模达200亿元

根据艾媒咨询所发布的《2020中国共享电单车安全管理专题研究报告》预计,5年后共享电单车收入规模将达到200亿元。巨头们似乎已经将共享电单车视为了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巨头们争相进军电单车业务,最主要的原因可能在于其拥有远超普通人力车的盈利前景。根据iiMedia Research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共享电单车收入规模达到30亿元。随着共享电单车的投放规模持续扩大,叠加大众共享出行意识的提升进一步推高共享电单车的日常使用率,预计到2025年共享电单车的收入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虽然共享电单车有着比较好的利润转化率,但是其仍然面临着诸多的风险。高昂的制造成本、有限的停放场地以及一定的安全风险。此外,地理环境和政策因素也将成为共享单电车未来的发展阻碍。比如北方寒冷的天气以及南方的湿热环境对电单车电子元器件的影响,各省市对于共享电单车的不支持态度,都会极大的影响到未来发展,因此共享单电车的面前仍然摆着较多的问题。

但这些都不能阻碍共享电单车成为未来两轮共享出行市场发展的主力。首先,疫情成为了推进共享电单车的发展的一大助力。在疫情防控期间,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成为了普通民众的出行新选择。此外,由于需要佩戴口罩,骑行普通人力自行车不太方便,而电单车则没有这样的影响,极大的提升了普通民众对于共享电单车的认可度。

其次,虽然当前共享电单车的普及度较低,且主要运营范围还仅仅在三四线城市。随着共享电单车覆盖范围的不断扩张,一二线城市广阔的市场前景将有利于共享电单车的发展。

此外,政策的利好将能加速共享电单车的普及。2019年4月15日电动车“新国标”正式实施,给共享电单车带来了新的机遇。虽然当前众多一线城市对于电单车暂时处于不支持的态度,但是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推出实施,共享电单车将能够吃到之一波政策红利,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综合来看,共享电单车可以说是目前取代共享单车,成为未来两轮出行市场主流最为有力的竞争者,凭借着高效的用户使用率和高利润转换率,共享电单车似乎是共享两轮出行企业的最佳选择。 (综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