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862期 >2020-09-11编印

从散放走向规范 宁波共享单车规范停放智慧升级
刊发日期:2020-09-1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来自宁波市公共运输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先后有12家共享单车经营企业进入宁波市场,到2018年下半年高峰时期,单车和电单车总投放量达到35万辆。

多部门联合整治力度加大

共享单车在为市民“最先和最后一公里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同国内其他城市一样,宁波也出现了车辆无序停放、企业主体责任难落实、大量管理责任转嫁给政府、骑行者文明程度有待提高等问题。

在禁停区划定、电子围栏技术推行后,共享单车停放比以前规范了不少。但由于车载卫星定位系统的精确度问题,经常出现共享单车停放区域错位现象,影响了用户体验感。也有个别人钻空子,把车停在楼幢之间、公园草地等非指定停放区域。但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投用,共享单车管理覆盖面积变广、停放定位盲区变小,共享单车停放也更加规范了。

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宁波共享单车发展较早,哈啰单车就把它的第一个投放点放在宁波市。过去4年,宁波市一直未曾放松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宁波市公共运输管理中心于2017年下发《关于暂停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新增车辆投放的通知》,明确了“既要发展、更要规范”的政策方向,在给予经营企业自主规范时间的同时,再次明确了“总量控制、规范有序、优质服务、安全可靠、属地管理、多方共治”的原则。

2019年上半年,宁波市公共运输管理中心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完成了《宁波市互联网自行车发展研究报告》,为互联网自行车规模管控提供依据。该报告基于共享单车运行特点、出行需求、城市空间资源等因素,测算出近期主城区共享单车适宜投放量为12万辆到14万辆,适宜峰值为20万辆,其中共享电单车要按照15%到20%的比例进行控制。

共享单车规范停放智慧升级

8月下旬,在宁波鄞州南部商务区道路周边的非机动车停车位上,多出了一排排蓝色方块。原来,这是哈啰单车试点上线的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技术——蓝牙道钉。市民今后停放共享单车,必须停在安装了蓝牙道钉的指定区域内,否则将无法正常还车。

“蓝牙道钉是电子围栏技术的一种,通过车锁与蓝牙道钉之间交互信息,来判断车辆位置是否在停车区域内。”哈啰单车工作人员张清雅告诉记者,落锁区内每0.75米铺设一个道钉,利用蓝牙定位技术设置虚拟电子围栏,通过与车辆内安装的蓝牙设备匹配,达到精准还车的目的。

共享单车经营企业纷纷通过技术革新,实现单车停放智能化管理。小遛共享电单车近期推出90°规范停车技术,用户还车时,小遛共享通过GPS+北斗的定位体系,确认车辆停放在指定还车区域,同时通过图像识别和陀螺仪相结合的技术,约束用户对车辆进行90°停放。

除了经营企业通过技术革新对单车停放进行智能化管理,宁波市还依托宁波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平台,开发了日常监控、数据分析、信息查询、服务监督、企业管理等系统功能,为全行业提供监管、决策、评估等方面的管理支撑。目前,该监管平台已接入了哈啰、摩拜等共享单车公司平台,以及哈啰、筋斗云、小遛、享遛等共享电单车公司平台在宁波的运营数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在热门景区、商业街、小区门口等乱停乱放问题。  (王博 杨绪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