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862期 >2020-09-11编印

第一次共享单车“大战”的序幕与终曲
刊发日期:2020-09-1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2014年3月26日,ofo成立,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共享单车企业,其初期仅在北大校园内供校内师生使用。凭借着扫码开锁、无桩和电子锁等新颖的设计迅速引起了热议,共享单车的热潮开始席卷全国,由此拉开了中国共享单车战争的序幕。

2015年,摩拜成立,两个国内共享单车“第一代”巨头的出现加速了国内共享单车战争的开始。在看到ofo和摩拜所获得巨大的成功之后,2016年共享单车的热度迅速达到的顶峰。据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有超过20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共存。

此外,资本似乎也极为看好共享单车市场。仅2016年一年内,共享单车行业的融资额就超过了30亿元。在一轮接着一轮的融资之下,狂热的资本似乎为共享单车行业描绘出了一个光明的前景。

随着共享单车的盛况达到顶峰,衰败也随之而来。持续不断的烧钱、入不敷出的微薄收益、疯狂的抢占市场而忽略对需求的调研大量投放单车所带来高昂的运营成本,以及“共享经济”热度的逐渐降温……在这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共享单车行业迎来了衰败潮。

大战的终局随之而至。2018年3月,融资额曾排名第三的小鸣单车宣布破产,成为了这场战争中的第一撮炮灰,第一共享单车大战的终曲也由此拉响。

紧随其后,悟空、酷奇……一家家曾经风光无限的共享单车企业,一夜之后已经风光不再,纷纷成为了这一场大战中的炮灰。站在顶端的摩拜与ofo也没能幸免于难,从天堂直接掉落进深渊,与一众单车企业,一同成为了这一场战争的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