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862期 >2020-09-11编印

共享单车“三国鼎立” 谁才是混战最后的赢家?
刊发日期:2020-09-1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910104343.jpg

在经历了2017年、2018年的疯狂之后,整个共享单车市场只留下了一地鸡毛。

不过,在经历了洗牌之后,三个后来者哈啰、青桔和美团成为了共享单车市场新的竞争者,再次掀起了激烈的竞争。

8月13日,滴滴旗下青桔单车推出了三款新车,朝着已经趋于平稳的共享单车市场中再度投入了一颗“深水炸弹”。新一轮的共享单车大战似乎又触之即发。

哈啰得利

在这场战争中,ofo败走跑路,摩拜寄人篱下,共享单车市场似乎变成了一片废墟。不过,就是在这样的状况下,最后的胜利果实却被哈啰吃下。

成立于2016年10月的哈啰相较于摩拜和ofo可以说是后来者,当时的两者已经瓜分了整个共享单车市场的80%以上。在摩拜的背后站着的是腾讯,而ofo则先后拿到了阿里、腾讯以及滴滴的投资。“无依无靠”的哈啰为避免与两大巨头产生直接冲突,前往三四线城市以及景区等下沉市场成为了哈啰发展方向。

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在摩拜ofo等一众共享单车企业在一线城市争的你死我活的时候,哈啰已经悄然将触手升到覆盖了大部分的三四线城市。在摩拜ofo等还在争夺大城市的时候,哈啰已经建立起了覆盖全国100多个县市的网络,因此成为了这一场战争中的最后赢家。

不过,在哈啰渔翁得利,成为了共享单车的霸主之后,又有两个竞争者出现,掀起了一场新的较量。

2018年,滴滴推出了自己的共享单车品牌青桔,正式进入共享单车领域。美团则在腾讯的促成下收购了摩拜,强势进入共享单车市场。至此,新的共享单车格局形成,黄、绿、蓝三足鼎立,在已经平静了的共享单车市场中再度掀起了一场大浪。

竞争加剧

在新的三个共享单车企业背后,所争夺的已经不仅仅是两轮出行市场,更多的是一整个生态业务进行整合。

被阿里收购了的哈啰,一方面是为了布局出行领域,建立起一个集打车、换电以及共享两轮出行等于一体的生态体系,同时借助于两轮出行所带来的庞大流量和用户,并将其引入到自身本地生活服务的布局之中。

美团收购摩拜,则是希望完善自身的本地生活服务,实现超级平台的生态闭环。在收购了摩拜之后,摩拜所拥有的庞大数据和用户也将融入进美团自身的生态体系之中,两轮出行业务反而没有那么重要。

滴滴则是希望借助于青桔,通过在两轮业务上的布局来形成一个从四轮到两轮的出行生态闭环,将自身原本的四轮出行护城河扩展成一个完整的覆盖两轮和四轮的护城河,提升自己的业务壁垒,同时将其在四轮出行所获得的经验应用到两轮出行之上,从而完善自身的整个大出行生态的布局。

哈啰正在借助出行业务进军本地生活领域;美团则是通过融合自身的超级平台,期望切入出行领域;滴滴则是希望借助两轮出行,完善自身出行业务护城河,并朝向建立一个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大出行生态。

这一场触之即发的新一轮角逐已经超越了此前共享单车的领域,更多的是三大单车企业背后的巨头在进攻对方优势领域的碰撞。在经过了多年的沉淀,这场竞争更多的会是双方技术以及运营能力之间的对抗,而非此前单纯的资本对决。随着这些企业的业务重合范围不断增加,相信这一场新的风暴也将随之而来。

(松 果)